世界力量 - 浅说:苍穹下的神域——西藏篇

2頁(共2頁) 上一頁  1, 2

上一篇主題 下一篇主題 向下

回復: 世界力量 - 浅说:苍穹下的神域——西藏篇

發表 由 lung 于 周日 7月 31, 2016 5:57 pm

7:內憂外患

松贊幹布終于拿下了蘇毗,並且成功兼並了蘇毗的貴族們加入到了雅砻部落的大家族。此時的松贊幹布突然發現,自己的勢力好像已經很不錯了嘛。但是,他突然間發現,還不足二十歲的他,從一個地獄級副本,打入了另一個地獄級副本裏。

此時的政治環境惡劣到了極端,大致介紹下他的周邊環境吧。
1、西北面是一個傳統的老牌帝國——羊同(象雄)。(今天的阿裏大部分地區)
2、正北方突然發現了一股勢力,他們叫吐谷渾(此國戰鬥力很強)(今天青海一線)
3、東面是羌族諸部,並且有聯合的迹象,戰鬥力爆表(今天昌都、到四川甘孜,阿壩,甘肅甘南,青海南部)的一個極強大的部落聯合體。
4、正南面,是一個傳統的國家——尼泊爾。尼泊爾當時的冶煉技術基本和唐朝能持平的地步,所以他們是戰爭機器。和印度方向死磕的同時,蘇毗國一部分的貴族逃去了尼泊爾,尼泊爾趁機進入今天的樟木一線並且有擴張趨勢。



(實在找不到那時期的地圖,自己畫了一張,別糾結細節,大致意思懂了就行。因爲我是按記憶畫的,捂臉)



于是松贊幹布有點懵逼了,然後他花了一個大地圖後發現了這個世界深深的惡意。他發現象雄王朝(後面就不用羊同了吧,貌似象雄你們更適應)也很有壓力因爲來自新疆和田地區的若羌諸部正在施加壓力,象雄無法西進。而他居然知道了……若羌諸部的外面,有一個龐大的軍隊正在和另一個無法想象,突破了腦回路的軍隊死磕,他們是吐火羅和突厥聯合起來的軍隊,正在和那個叫阿拉伯帝國的軍隊死磕。

而吐谷渾後面,他發現了另一個龐然大物,大到讓人顫抖的帝國——唐帝國。唐朝和吐谷渾的關系極其不好,並且雙方鏖戰打的魂飛魄散,但是……這松贊幹布見多了。嚇人的是,他發現……若羌諸國也在和唐朝對戰中……這尼瑪是什麽情況。然後他的大倫告訴他,我們的東面是羌諸部,最強的十二部……目前沒揍我們是因爲,唐朝在和他們對打。目前羌十二氏裏的黨項氏,已被唐朝壓入荒原(今天的青海玉樹,果洛一線)。

松贊幹布這下不懵逼了,而是感覺到一種極強的恐懼感。大倫接著說,我們的東南部,羌族正在和唐朝對打……所以他們暫時無法進攻我們,尼洋一線安全!我相信松贊幹布此時那日了吉娃娃的心,介紹一下周邊勢力,怎麽那幫敵人的背後永遠都在和唐朝打?WTF!什麽情況?

松贊幹布還沒回過神來,他提拔起來的“噶爾東贊”來了句……我們得到消息,大食(阿拉伯帝國)和唐朝建交修和。松贊幹布當時絕壁掀桌子了!“臥槽,本寶寶害怕!本寶寶食無味,夜不寐!本寶寶蛋疼”

這種巨大的恐懼,根據拉薩博物館的那張破地圖(吐蕃時期的),上面畫的基本能印證出初期的吐蕃對周圍未知的那種巨大的恐懼感。因爲畫的自己很小,敵人都非常的大。

但是,這不過是外患罷了,不是很嚇人。

這一點有點類似創業公司的情況,老板看到的是殘酷的市場,急速被消耗的資源,在焦慮能活下多久。可是手下的牲口們……還特碼的內鬥,完全不聽招呼的內鬥。

如前文裏的描述,很多網友說……這種政治制度絕壁會內鬥起來。我真想說一句,你們這麽機智……你們家人知道嗎?你猜對了,他們真的內鬥起來了。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215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世界力量 - 浅说:苍穹下的神域——西藏篇

發表 由 lung 于 周日 7月 31, 2016 5:58 pm

首先內鬥的居然是吐蕃雅砻貴族和蘇毗貴族。爲什麽會鬥起來呢?因爲娘氏貴族之前不過是小蘇毗的一個沒落的喪家之犬,被松贊幹布一手提拔了起來而已。但是娘氏居然有個娘大爺,用嘴炮技能就滅掉了整個蘇毗王國。

這叫功高震國!松贊幹布在權衡後,幾乎是封了娘氏一切~要莊園給莊園,要地盤給地盤,要官職給官職。但是,如果僅僅是這些,那還就算了。松贊幹布默認了娘氏貴族爲蘇毗王國的貴族領袖!

這特碼就不好玩兒了啊,從南日倫贊開始,大貴族就王族,雅砻貴族,工墨貴族三系。你贊普覺得自己弱小,扶持一下東贊這些弱逼無所謂。但是突然加入了一個蘇毗貴族……天平就被打破了啊。

因爲娘大爺在滅掉蘇毗王國後就建議松贊幹布加強王權的統治,開始帝國結構改革等等。不然周圍那一堆敵人,不是手裏幾萬兵力就可以搞定的。要增強戰鬥力,首先是駕馭住國家。駕馭住國家,首先是要做好結構來駕馭貴族。松贊幹布一聽,這尼瑪很有道理啊!

于是,封娘大爺擔任吐蕃的首席大相(類似唐朝宰相),娘大爺擔任了大相後,考慮到周圍那麽惡劣的情況。于是……他提出了貴族戎邊論!

怎麽做呢?周圍不是那麽惡劣嘛,而貴族們又不是很願意打仗,國家這麽危機。那就往死的冊封,給貴族賞賜封地,你在雅砻只有一個莊園,我賞你十個莊園的地盤去日喀則外面。他認爲這樣的話,貴族們只要感受到了象雄的壓力,就會拼命的發展自己,不再怠工。

松贊幹布覺得這招不行,因爲很多貴族都是有抱團的心理。娘大爺說,如果不進行大規模的貴族調動,他們一旦抱團,王權就不能被加強,國家力量就依然很弱小。于是大喝一聲——難道贊普想重蹈父上之轍嗎?這句話簡直就是當頭棒喝,直擊了松贊幹布的內心。

因爲南日倫贊的死,不就是那幫貴族們抱團後把南日倫贊給毒殺了嗎?如果不拆了他們,早晚松贊幹布也得死。于是在這種巨大的恐懼支配下,松贊幹布決定!必須做!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215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世界力量 - 浅说:苍穹下的神域——西藏篇

發表 由 lung 于 周日 7月 31, 2016 5:59 pm

這下娘大爺就拉了巨大的仇恨起來,整個雅砻貴族都認爲,娘大爺是敵人。于是吐蕃內部瞬間開始站隊!蘇毗貴族立即支持了娘大爺的改革,反正他們就在邊界上,無所謂的事情,娘大爺是同族,是吐蕃大相,而且大多都在滅蘇毗的時候拿到了不少的蘇毗王族資産,拿人手短,不支持好意思麽。而蘇毗貴族的抱團讓雅砻貴族被迫立即抱團,但是他們缺少一個可以和娘大爺對抗的人啊。

于是……他們算來算去,發現了一個家夥,他就是松贊幹布提拔起來的瓊波!瓊波的血緣算來算去,基本就是雅砻貴族妥妥的。而且瓊波已經被松贊幹布冊封爲了禦前大臣,僅次于娘大爺的大相地位的近臣。

這還不算,他們還拉攏了另一個弱小的力量——噶爾東贊。他家是加查縣的,剛好算是雅砻的尾巴上在,只要東贊不瞎BB,今後雅砻貴族就可以帶噶爾家族的一起玩兒。東贊算來算去,還是特碼的關我屁事。不過是選邊站隊,力量弱,不表態得了。東贊是蘇毗得罪不起,雅砻得罪不起,在這種情況下,他做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直接奠定了吐蕃後來的噶爾東贊勢力的崛起,具體怎麽做的,賣個關子,堪稱計謀的典範。

于是吐蕃三傑,直接開戰。娘大爺和瓊波大爺之間的對戰,背後是兩股龐大的貴族勢力。

而當時吐蕃的外圍更加的惡劣了,因爲象雄王庭的整合完成了,象雄大軍壓境,戰爭一觸即發。羌族諸部和唐朝的和談已經開始了!吐谷渾正在往吐蕃方向靠近。尼泊爾整合也完成了。而吐蕃還在內部撕逼,兩大貴族集團居然公然站隊撕逼。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215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世界力量 - 浅说:苍穹下的神域——西藏篇

發表 由 lung 于 周日 7月 31, 2016 5:59 pm

8、經典的計謀

東贊爲什麽不站隊麽?一個野貴族,如果此時果斷站隊的話,無論他被雅砻貴族們接受了還是被蘇毗貴族接受了。他家族就能擠入吐蕃貴族集團,並能保證世襲罔替的大貴族。

他之所以不這麽做,是因爲他有更大的野心。

娘大爺已經是大相了,而瓊波已經是禦前大臣了。這個時候他只需要中立就可以了,因爲中立是最符合松贊幹布需求的一種選擇。

松贊幹布愁眉不展,一個少年郎愁的不要不要的。因爲娘大爺給他的警告真的是太嚇人了,在這愁眉不展的時候,東贊去找松贊幹布了。當然以下的內容,是結合多方史料推論而出的

東贊去拉薩王帳找到了松贊幹布,問松贊幹布爲何愁眉不堪。松贊幹布很信任這個和自己類似的貴族,于是就把娘大爺的話複述了一遍:“雅砻貴族如果不被拆散開來,雅砻王族的崛起必然會刺激到他們的利益,重複父親南日倫贊的悲劇就在眼前”東贊一言不發,松贊幹布繼續表達了自己的擔憂:“如果娘氏貴族崛起的話,蘇毗貴族也一樣恐怖不堪,因爲他們吊死過大蘇毗的女王,小蘇毗的女王,還吊死了蘇毗繼承人,逼的王子都被迫流亡突厥。如果蘇毗貴族一旦崛起了,那麽雅砻王系被吊死也許就在明天”

這就是個悲劇,兩大貴族集團,無論雅砻貴族集團崛起,還是蘇毗貴族集團崛起。這兩個貴族集團都是弑王老手。前者宰了南日倫贊(更遠的不說了,比如史塔克),後者滅了蘇毗王族。所以這就是前有狼,後有虎,贊普在中間。

東贊沈默不語,因爲他知道自己的話如果不被松贊幹布支持的話,很有可能會被滅族。而松贊幹布也沈默了,因爲東贊如果是兩大貴族集團的人的話,他的擔憂一旦被泄露,雅砻王族就很有可能同時得罪兩大貴族而直接被殺。死一樣的沈默在兩人之間萦繞著。

這是被毒死和被吊死之間的選擇,似乎沒有別的選擇了。你也許會說,他們不是還有一個大貴族集團母系貴族嗎?事實上是,母系貴族在工布地區站穩了腳後,一直以尼洋諸部未滅,羌族諸部威脅爲理由,拒絕過米拉山。也就是說,可憐的松贊幹布,除了那點兵,幾乎一無所有。看起來強大的一個部落聯合體,實際上已經被架空。

東贊說出了他一生最冒險的話:“如果贊普是試探我的忠誠,那麽今天的這番話說出被滅族,我死而無憾。兩大貴族集團,無法被王權所壓制,贊普無論支持任何一方都會導致被刺。而任何一方都不支持,則勝出的一方也一樣會除掉王族這唯一的制約。而舅舅們不能依靠,所以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兩虎相爭,安撫並支持失敗的一方來增強王族的力量”

松贊幹布陰沈的著,問道:“兩虎相爭,如果贏了的那個來咬我咋弄?你逗我呢?”

東贊說:“贊普不必擔心,我有萬全的辦法讓他們不敢動你一根指頭”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215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世界力量 - 浅说:苍穹下的神域——西藏篇

發表 由 lung 于 周日 7月 31, 2016 5:59 pm

松贊幹布真的聽了東贊的話,因爲那是唯一的選擇。隨後東贊就出任了禦前大臣,主要方向是針對吐蕃最大的壓力,象雄王朝的壓力。這讓所有貴族都服氣,因爲……象雄太猛了,即將進攻,吐蕃兵力不足,誰上誰死。換句話說,如果象雄滅了吐蕃,貴族依然是貴族,但是敢去擋象雄的那個就會變成背鍋俠。



既然前敵總指揮是東贊,那麽給東贊兵權,調度權就理所應當的事情。反正大家都覺得,東贊這家夥瘋了,居然敢在這個時候去背鍋。



反正給權不給人,東贊要死就讓他死好了。但是東贊拿到了權利之後,這個殼子就有了,他需要做的就是讓人相信他是自己人,然後把實權拿到,掌握軍隊,後勤,甚至是行政權。

于是,他把獵物選中了之前就讓他投靠的雅砻貴族的代言人——瓊波。



因爲瓊波之前就已經找過一次東贊,這次東贊自己主動來投。人家也不是傻子,還是很謹慎的。于是東贊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把兒子以學習的名義送到了瓊波賬下。這等于是直接把自己的兒子抵押出去了。並且他下了另一個重要的鈎子,就是他讓瓊波家的人來擔任了自己的副手。所謂赤誠相見,我就是你的人了。




並且東贊公開的表示,瓊波就是我的好領導啊。我特碼就是和瓊波是一夥的啊。甚至多次在松贊幹布面前,當著無數貴族幫瓊波說好話。于是瓊波誤判了,認爲東贊真的是自己的人。他相信了東贊!于是有了迷之自信。

瓊波集團因爲東贊的加入,快速的強大起來。因爲瓊波覺得自己控制住了東贊,並且分了一個莊園給東贊,表示好好照顧。這就是……我要給你權利,但是你兒子是不夠的,你家族的人我一起圈養了。東贊表示……這妥妥的,沒問題!

這樣,瓊波就覺得放心了。開始逐步的把在雅砻的兵力輸送給東贊君,把松贊幹布給的那殼子一點一點的填滿起來。

而雅砻貴族集團因爲有了東贊的投入後,快速的膨脹了起來。因爲象雄的壓力,所以東贊的勢力基本是圍著蘇毗貴族的。


這讓蘇毗貴族覺得,雅砻這幫貴族早晚要宰了他們,這種恐懼感是源于在南日倫贊末期的時候,大混亂的時候蘇毗的貴族進攻過雅砻的勢力。雙方是有仇的。

所以,急促不安的蘇毗貴族們覺得這簡直是要人命。雖說他們的貴族頭領,娘大爺已經是大相了。但是如果放任不管,那真的很危險。

娘大爺在這種情況下,他唯一的選擇是……拉同夥。但是所有人都選邊站隊了,娘大爺拉誰呢?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215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世界力量 - 浅说:苍穹下的神域——西藏篇

發表 由 lung 于 周日 7月 31, 2016 6:02 pm

于是西藏版的苦肉計上演了,松贊幹布和舅舅商議後表示……娘氏沒有盟友,那就給他創造盟友。這對舅侄謀劃的極好,是提前了很多步就謀劃好了的。因爲雅砻有三尚制,所以……松贊幹布很早就把舅舅升級到了類似內地的攝政王的位置上去。而舅舅則剛好是當年給他幾萬兵馬複仇的那舅舅。

在東贊的一手導演下,舅舅君和松贊幹布兩人直接對撕,因爲舅舅提出了無理的要求——要松贊幹布重用他的兒子。

松贊幹布表示,表哥是慫逼,不用。舅舅打滾大罵贊普六親不認,假裝被激怒的贊普表示:我不是針對我表哥是垃圾,我是說你全家都是垃圾!。于是他把舅舅的官職全貶了,還順手把墨竹的兩個莊園給沒收了。

舅舅依計而行,公開表示……自己當年支持松贊幹布這個白眼狼就是瞎了心了,甚至放出話來早晚要宰了松贊幹布。

在蘇毗的娘大爺最需要盟友的時候,舅舅突然和松贊幹布決裂。深思熟慮後,覺得……還是別上當好了,萬一他們是演的呢?娘大爺還沒下決定的時候,舅侄兩人直接來了一招猛的。讓表哥上了

表哥直接跑去拉薩找松贊幹布,在王帳前破口大罵:“你個白眼狼,要是沒我爹,你特碼墳頭草都三丈了。你特碼嘚瑟個啥?趕快恢複我爹的地位,還要重用老子”

松贊幹布二話不說,直接把表哥抓了,舅舅跑去求情!直接把表哥砍死在了舅舅面前。我了個大曹,這特碼還是人幹事兒?舅舅嚎啕大哭,捧著自己兒子的屍首,老淚縱橫。

回去之後舅舅表示和松贊幹布勢不兩立,早晚要殺了這孫子給兒子報仇。整日的哭~于是娘大爺就上鈎了。這特碼……如果是演的,這也太真了點吧,還把兒子給砍了。

娘大爺可是耍套路的老狐狸,于是他發現……舅舅居然不聽從號令了。這就是公開和王族撕逼了。

娘大爺馬上聯絡舅舅君,一起幹得了,我給你兒子報仇。你也許會問,娘大爺爲什麽要找舅舅君呢?因爲前面說了,蔡邦氏以前是小蘇毗的貴族,他們是親戚是一方面。當然後面的計謀更重要。


然而,這一切……瓊波和娘大爺都不知道什麽情況。他們只能看到表面!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215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世界力量 - 浅说:苍穹下的神域——西藏篇

發表 由 lung 于 周日 7月 31, 2016 6:03 pm

然後,東贊跑去找瓊波,問瓊波知道國舅和娘氏的事情了不?然後瓊波表示……好像知道了啊。然後東贊說了一套缜密無比的話:“國舅在工布那邊可是老大啊,要是他聯系上了工布的貴族。那蘇毗貴族和他們一旦聯合起來了,我們分分鍾被人吊死”

東贊堅決表示,要趁著工布那邊的貴族還沒表態,馬上弄死娘大爺,不然機不可失失不再來啊。

捉急的瓊波此時力量極大,虛幻的強大讓人愚蠢。他用了極其拙劣的手段,使用極其拙劣的離間計殺害娘大爺。這裏我們引用藏史的說法。瓊波去給松贊幹布說:“娘大爺征服蘇毗(孫波)後正在扶持自己的勢力,並且要幹掉松贊幹布,私自囤兵(好吧,這些也算是事實)還試圖建王城,複興蘇毗。(這個就冤枉人了啊)”

而東贊立即把這個消息弄的到處都是。

然後松贊幹布讓娘大爺過來談談心,然後娘大爺表示,全國人民都支持我(包括連雅砻貴族都覺得這個離間計太扯淡了)我怕個毛線。于是去了拉薩……松贊幹布看魚上鈎了,一刀就把娘大爺砍了。

哎喲臥槽,這尼瑪的什麽情況?娘氏貴族都瘋了,尼瑪……小屁孩的智商果然不能用正常人思維理解啊,這麽低級的事情居然就信了,居然把娘大爺殺了,他可是大相啊!

然後東贊立即到處放話,那其實是瓊波造謠蒙蔽了主上造成的誤會。絕對不是主上的錯,一切都是瓊波的幹的。而瓊波招搖的要死不活的,打擊娘大爺的親信們。

蘇毗貴族表示,反正你橫豎都是死。先幹死瓊波再說,結果……在這個關鍵時刻,舅舅君說有事,電話信號不好……不來了。這下蘇毗貴族突然力量變弱,如果硬上的話,就瓊波的歹毒手段,打內戰都不是不可能。

于是他們准備去告狀,因爲畢竟娘大爺被殺太冤枉人了,因爲這個瓊波去冤枉娘大爺的時候,那拙劣的連雅砻貴族都覺得……好像有點過分了,要不安撫安撫得了。

結果一堆人去找,松贊幹布准說說道理。結果松贊幹布演的簡直和奧斯卡影帝一樣,堅決不認錯。並且立即讓瓊波擔任了大相,然後天天和瓊波蜀黍一起玩兒,天天和瓊波蜀黍一起吃吃喝喝的。然後這下就成功的重挫了自己的形象,那個智謀無敵的松贊幹布消失了!

他其實就是個小屁孩,什麽都不懂的少年而已,被瓊波這個老滑頭給騙了。蘇毗氏貴族堅定的認爲這就是雅砻集團的陰謀。

瓊波此時也感到了事情不對勁,因爲突然他就擔任了大相。而雅砻貴族都覺得他那破事做的不地道,他感到了深深的畏懼。他唯一可以信賴的就是本家和自己的好兄弟——東贊了。于是擔任大相期間,各種賞賜給東贊。幹脆把兵權一起交給東贊了,反正松贊幹布那小屁孩啥都不知道。東贊也實在,那個……駐紮地幹脆自己選得了,別弄的那麽麻煩,還看那幫貴族的臉色。瓊波一拍大腿……好吧,就這麽幹。


而他唯一相信的東贊,特碼是個野貴族啊。一個野貴族的身份和急劇膨脹的力量,讓雅砻貴族們非常的不爽。爲什麽不爽呢?因爲東贊拿到了賞賜後,經常跑去刺激雅砻貴族們,你看,老子又買了一個愛瘋手機,你看老子又買了一個蘋果電腦,這些都是瓊波給我的。

雅砻貴族的那個心啊……臥槽你大爺,胳膊肘不帶這麽往外拐的。雅砻貴族經過投票,一致認爲瓊波腦子進水了,已經瘋了,腦殘了。

然而,瓊波怎麽可能不知道失去雅砻貴族的支持就意味著自己要完蛋。所以也准備開始一些補償性計劃了。東贊覺得非常危險,這是一個關鍵的窗口期,如果他完成了安撫。那到時候可能整個計劃都會失敗。

于是,東贊給松贊幹布說……大王,我們動手吧,要不一切都晚了。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215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世界力量 - 浅说:苍穹下的神域——西藏篇

發表 由 lung 于 周日 7月 31, 2016 6:04 pm

旅遊篇;


這裏提到了思金拉措這個地名,也就是瓊波被逼自殺的地方(雖然說沒到,2333,總算是個借口嘛)今後到的時候可以吹個牛逼喲。給小夥伴們說這段故事。


思金拉措是黑財神湖,在苯教和佛教裏地位都很高。在佛教沒有進藏之前的贊普們都會去思金拉措,而佛教進藏後,蓮花山大士等都在此修煉過,是一個著名的道場地。


在初夏的時候,思金拉措的草甸上會開滿各式各樣的花,漂亮的不要不要的,因爲是一個山環湖,所以整個天空都會倒影在湖水裏,加上水幹淨的喪病,所以會有類似一大滴水的錯覺(想象一下一滴水,是不是高出桌面的?)


13年那邊,心情焦躁。路過的時候,一個人騎著摩托車去了這裏。因爲還沒有開發(最後一次去是15年了)所以人很少很少。一個人坐在經幡下,感受米拉山吹來的冰風。看著湛藍的水,那一瞬真的有一種脫離凡塵的錯覺。


我想這種感覺也是僧人們之所以會把道場做在這裏的原因吧。這裏很漂亮,很漂亮。如果你是自駕遊,騎行等方式從318走的話,翻過米拉雪山之後。我想想……


一共兩個大彎道下去就可以看到一個牌子,思金拉措。那邊是一條小土路過去,我騎摩托過去的,反正不是很遠。車可以開過去,但是建議開到覺得路難走的地方就停車,千萬別硬上去。然後步行去思金拉措。反正也不是很遠,這裏海拔大概在四千五上下(感覺,2333)所以不要劇烈運動,慢慢走就好了。騎行的也不用趕時間,因爲從這裏去墨竹工卡是全程下坡。自駕們更不用趕時間了,其實拉薩沒啥好玩兒的。西藏遊,遊在路上,不在城裏!




(看到圖裏的經幡了麽,當時我就坐在左邊一點的位置上,話說這是遠景,其實那經幡很大的)




(看到前面的那些柱狀物體了麽,那是別人堆的瑪尼堆,不要手賤給人踢了,雖然我們都是野生共産主義戰士,尊重遊客們和當地人的信仰還是很重要的)


這種雪蓋周圍山體的景色,這張圖還表達的不好,天氣很不好的時候拍的吧。其實就是夏天,這幾座山後會披上雪。


順便一說,這不是景區,只是一個景點而已。但是不要門票(所以我就去了,2333)。這裏據說許財運是極靈的,很多生意人,爲了還願(估計靈了)從千裏之外跑過來還願。


當天我正在思考人生呢,一個江蘇的大哥就是來還願的。拿著隆達漫天的撒,拉著經幡。說是他許願了要還999個長頭。我也不知道他能不能跪完,反正我坐了一會兒之後,在一個石頭上睡著了,醒了之後,江蘇大哥還在磕頭。他老婆坐在山口上嗑瓜子看戲……


這裏建議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215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世界力量 - 浅说:苍穹下的神域——西藏篇

發表 由 lung 于 周三 9月 07, 2016 6:32 am

  先更一段幹貨,接著上次的:


  那是一個明媚的清晨,美男子瓊波愉快出城去打獵,突然接到通知說松贊幹布要他一起去玩兒,在哪裏玩兒呢?民間的說法是在“思金拉措”去玩兒。因爲這個湖是在苯教裏地位也很高(曆代贊普都會去的地方,後來的活佛們每年六月半也會去),瓊波根本沒意識到可能會出問題。然後大隊人馬就出發了。到了墨竹工卡縣的位置(一說是達孜縣),王帳落地,松贊幹布說要休息一下。

  然後讓瓊波蜀黍過來一起喝點飲料,瓊波屁顛屁顛的去了王帳。然後,發現王帳裏氣氛不對……因爲東贊跪在地上,旁邊好像還放著金刀,金甲,玉玺什麽的(腦補鹿鼎記裏韋小寶冤枉吳三桂的橋段,23333)。

  武士大喝一聲,瓊波還不認罪!臥槽,這下不好玩兒了,已經到松贊幹布的地盤了,而且自己的出來玩兒,沒帶那麽多護衛啊,特碼全是松贊幹布的人。于是瓊波覺得不好玩兒了,質問東贊,我有什麽罪?

  東贊說:“你丫試圖弑王,你祖宗十八代都是這個德行,我兒機智(前面有說)發現了你的罪證。我多方調查,你果然是要殺王。”

  松贊幹布也一改平時的那吃喝玩樂的樣子,一臉的殺氣問道:“瓊波,你自己說,說錯了我殺你全族”瓊波大笑:“老子吐蕃大相就不說了,我雅砻親戚們會支持我的”東贊說:“你覺得他們還會支持你?圖樣了”瓊波說:“反正老子不認罪,你們就是冤枉我”

  武士上前抽佩刀,瓊波發現要動手了,開始求饒。然後東贊的條件是——瓊波認罪,試圖殺王,念有功,保全屍,允許超度(苯教的),子嗣不滅,繼承貴族頭銜。如果不承認,那就殺光。

  反正你瓊波的雅砻系貴族已經被得罪光了,你軍隊也弄不過來,勢單力孤的,再說了就算打起來了也不怕你丫的。因爲,誰特碼讓瓊波擔任大相的時候,給了東贊更多的軍隊呢。于是瓊波絕望了,橫豎都算不過了。

  在王帳前自殺身亡。瓊波死,隨後東贊交出兵權,行政權等權利給松贊幹布。完成了松贊幹布的力量崛起。並且通過安撫,王族和雅砻貴族的聯姻搞定了雅砻部落(父系),然後通過進一步加強《三尚一倫制》明確了那勞苦功高的舅舅的地位(畢竟人家還挂了一個兒子)來鞏固了母系關系。這裏解釋一下三尚一倫,意思就是三個,所謂“三尚一論”指的是兩個王室家族、1個國舅家族和一個與王室未曾有聯姻關系的“大臣”家族的合稱。

  這樣就鞏固了統治的地位,當時是兩個王族家族+舅舅家族形成三尚結構,然後再加東贊家族擔任大相職位(大倫位)完成整個上層結構。

  你也許會問,娘大爺被殺了。蘇毗貴族就算失去了舅舅黨的支持,他們不反嗎?明顯不敢反啊,因爲……蘇毗貴族本來就是新入吐蕃的貴族,根基不穩。二來是在瓊波擔任大相期間的一系列懵逼行爲裏,基本把軍權移交給了東贊。他們大倒是大……有本事動一下,松贊幹布的軍隊完全被整合起來了。分分鍾殺光全家。

  所以,軍事資源被統一後,無論蘇毗還是雅砻,都不敢動了。

  加上松贊幹布的政治手腕很好,所以……高壓下,順便再給點棗吃。並且爲了安撫蘇毗貴族,雅砻貴族,設立內外相制度,來充分的鞏固他們的權利。

  整個吐蕃的王權改革,上路了!整個過程,死了兩個大相,沒有發動內戰,完全靠智商搞定。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215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2頁(共2頁) 上一頁  1, 2

上一篇主題 下一篇主題 回頂端


 
這個論壇的權限: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