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望天 - 新年政治經濟展望之七:和平衰落

上一篇主題 下一篇主題 向下

井底望天 - 新年政治經濟展望之七:和平衰落

發表 由 Admin 于 周二 五月 18, 2010 7:42 pm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他的年度國情咨文演講中,提出了一個著名口號:不做老二。

這個口號,表面上的意思是,美國要霸住世界霸主的位子,不會給任何人讓位。那麽這個堅決不讓位的手段裏,不知道除了和平的競爭手段之外,是否包括不和平的暴力手段。

而世界上的戰略家們考慮的就是,美國如何進行和平衰落,基本上就是重復當年英國和平衰落,向美國交接霸主棒的過程。

可是美國的戰略家是不會這麽想的。道路很簡單,就是屁股和腦袋的問題。

想起這個問題,俺貼一張圖給大夥兒輕松一下。


圖一 小姑娘的大屁股和大人物的小腦袋


這幅圖是關於小姑娘(據說是一位16歲的巴西丫頭)的大屁股和兩個大人物的小腦袋的故事。看到奧巴馬的表情,如果他的國情咨文是“俺絕不當老二”,那麽這張圖就是“你可以當小二?”

好了,輕松一下,還是繼續討論不當老二的問題。中國前幾年有人提出的口號是“和平崛起”。其實這個口號有點一廂情願。因為你要和平崛起,那麽人家現在霸著位子的那位必須要接受和平衰落。

如果人家不接受和平衰落,那麽你要和平崛起,但又不能和平地讓人家被衰落,那麽這事肯定沒戲。或者你發現其他人幫人家被衰落,那才是正路。

大英帝國當年的和平衰落,不是讓崛起的美國幹的,而是讓德國給折騰的。在一代人的時間裏,被德國人給和諧了兩次,就把人家大英帝國給折騰得夠嗆。而二戰之後,大部分英國殖民地的喪失,導致了帝國沒有辦法靠吸殖民地的血來補身子,就只好乖乖的被和平衰落了。

美國是靠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機會,一舉完成了從債務國到債主國的轉變,而在戰後,大力支持希特勒的德國發展軍工企業,又讓德國人幫著美國人打垮了大英帝國的霸主地位,那麽順利地當上了霸主,就理所當然了。

這個就是現在的歷史學家們津津樂道的世界霸主和平權力轉移。

但是在美國當年崛起的時候,就是在1893年經濟危機之後,美國人的想法,可不是什麽和平崛起,而是實打實、赤裸裸的暴力崛起。

所謂攘外必先安內,在美國崛起的關鍵時間的1890年代,就是在國內,由新英格蘭地區的北方派,通過美國南北戰爭,徹底打垮了南方派,從而令美國趕上甚至領先了第二輪的工業革命,成功地實現了全國的工業化。

其實在美國建國之初,以美國國父華盛頓和美國最偉大的政治家和財政學家漢密爾頓為首的聯邦黨人,一直企圖以重商主義為基礎的工業化政策,希望以某種形式的貿易保護,避免美國成為工業霸權英國的原料殖民地。這個企圖建立一個工業化美國的企圖,自然要求強大而有力的聯邦政府,必須削弱各州政府和利益集團,尤其是南部的奴隸主,以向英國供應棉花原料為基礎的農莊經濟。

這種企圖受到了南部領袖傑弗遜的有力抵抗。而在1812年美國第二次獨立戰爭中,由於傑克遜將軍在新奧爾良的勝利,同時聯邦黨人對英國的曖昧態度,導致了南部的自由主義勢力,在美國占據了主導地位。

但是因為很多來自英國的新移民繼續來到美國,而這些新移民又大多數選擇了新英格蘭到紐約一線的美國東北海岸地區,這些偷偷帶來了英國新技術的移民,讓美國通過侵犯英國知識產權的方式,趕上了第一次工業革命的尾班車。

這種狀況,導致了新英格蘭地區的經濟實力相對於南部的奴隸農莊經濟,具有較大的優勢。於是南部占控制力量的政府,選擇了向西侵略的選擇,希望通過擴展美國疆土的方法,擴大奴隸農莊制度,以和東北部工業經濟抗衡。

這個西進的過程,主要以美國對印第安人的滅絕政策,和對墨西哥戰爭為主線。通過對墨西哥戰爭,美國吞並了加州、德州等等西部和南部地區,但是東北部工業和南部西部奴隸農莊之間的鬥爭,並沒有得到緩解,最終導致了美國南北戰爭。

在這次慘烈的美國內戰中—這次內戰的死亡人數超過了美國所有對外戰爭的美國人死亡人數的總和,領導北方聯邦軍隊的格蘭特將軍采取的辦法,是以徹底摧毀美國南部的社會和經濟作為目標。

尤其是北軍大將希爾曼,采取的是搶光和燒光的焦土戰略。在他領導下的聯邦軍隊,一路從喬治亞、北卡萊羅納到南卡萊羅納燒殺搶掠,把這些地方變成了焦土。


圖二 希爾曼的軍隊破壞鐵路和電線


正是由於北軍在這些南部州的破壞,導致了這些地方到了今天仍然是美國比較落後的地方,從而再沒有經濟上的本錢,可以搞獨立運動。

但是美國內戰北方的勝利,為美國的工業化掃清了障礙,使美國在和日本、中國在大致同一個時期,開始國家的工業化建設。美國在以蒸汽機和織布機等為主力的第一次工業革命中,跟上了一個尾巴,但是就在以汽車、飛機、電燈、電報和電話為主力的第二次工業革命中,搶了先機。

而在1890年,美國政府針對印第安人的最後一次屠殺在北達科大州完成。這次沖突可以說是印第安人的義和團運動。那時候受到基督教傳教士影響的印第安土人,開始流傳一種叫做“鬼魂舞”的舞蹈,據說跳這種舞蹈,可以令白人在土地上消失,讓水牛群回到世界,而巨大的風沙會卷起(當時白人的開墾運動已經導致了環境惡化,風沙興起,但是到了1920年代才演變成沙塵暴),覆蓋這個舊世界,而讓人類的生活在一個幹凈的地球上重新開始。

後來這些信奉者和白人的沖突不斷擴大,結果導致了對印第安人的大規模屠殺,最後的150人老人、婦女和兒童,被美軍騎兵第七團包圍住用機槍橫掃。

這只殺婦女和兒童的第七騎兵團後來在朝鮮戰爭時候,又在南韓幹了一次出名的老根裏屠殺慘案。而這次是號稱美國盟友的南韓平民,包括不少婦孺,估計上百人被屠殺。

但是馬上接著來到的,就是美國在1893年的經濟危機。

這個危機,是以建設鐵路而導致的高科技泡沫爆破,緊接著就是房地產泡沫的爆破。整個經濟危機走勢,完全和這一次的從.COM高科技泡沫爆破,然後接著房地產次貸泡沫爆破,同出一轍。

而當時對走出危機的解決方法,就是一個:對外戰爭。


Admin 在 周五 五月 21, 2010 8:26 pm 作了第 1 次修改

Admin
Admin

文章數 : 15019
注冊日期 : 2009-07-11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http://winggundam.show5forum.com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井底望天 - 新年政治經濟展望之七:和平衰落

發表 由 Admin 于 周二 五月 18, 2010 7:43 pm





美國在南北戰爭結束後,搞了大概30年的建設,然後就碰到了發展的瓶頸。

導致1893年經濟危機的主要原因,是大夥兒死命借錢去大修鐵路。因為人家當時搞的是被中國現在的經濟專家們非常推崇的市場原教旨主義,所以在鐵路建造的時候,顯然就是一窩蜂而上,通過私人資本大幹快上。

但是當時美國的人流量和物流量並無法讓這些鐵路盈利,因此鐵路的建設,主要是靠礦山的開發來支撐。可是有限的礦山開發,無法帶來大量投機資本渴望的暴利,結果就有一些鐵路公司開始破產,從而引發了盲目投資的不少銀行的壞帳問題。而由於銀行的壞帳,帶來了大家的恐慌,結果就是擠提銀行,大家搶著換金子和銀子,結果整個經濟就陷入了蕭條。

那一次資本在高技術上的發燒,大概是可以和1990年底,美國的另一次高技術泡沫相比。當然美國後來又發飆的房地產泡沫,或者說從去年開始發飆的中國房地產泡沫,基本上都是一個鐵的事實:沒有控制的資本行為,就是那些市場原教旨主義者,出來大聲疾呼,想把中國推過去的道路,是一條非常危險的道路。

跟隨這場鐵路泡沫爆破的,就是房地產問題。當時不少美國的中產階級們,開始買了新建的維多利亞風格的住屋,也沒辦法居住,只好放棄了。那個時候,不少美國中西部的城鎮都變成了鬼城。後來好萊塢流行的鬼戲,幾乎都是以這樣的大房子作為背景。

隨著經濟蕭條,當然就是失業率的高企。根據後來經濟學家的估計,從1893年開始,美國逐年的失業率,大概是11.7%、18.4%、13.7%、 14.5%、14.5%和12.4%。

民不聊生之下,自然就是各種社會事件,然後到了1898年,就是美國走向真正的帝國主義的時候,發生了美國和西班牙的全面戰爭。

當時的美國,是要尋找一條經濟的出路。這條出路,就是要為美國的資本尋找殖民地—產品的原材料,和成品的市場。而要和當時的歐洲各帝國主義爭奪世界的資源,那麽美國就必須在國際舞臺上崛起。

而當然最好的崛起的地方,自然就是從1823年美國發表了門羅宣言之後,一直有心但卻無力實現的目標,就是美洲是俺們美國人的後院,你歐洲的帝國們必須滾出去。

要有實力把南美洲變成自己的後院,那麽就必須要在軍事力量上崛起。而當時的美國軍隊,雖然在對墨西哥這個菜鳥的戰爭中大獲全勝,但是要對付歐洲的列強,集自己三十年工業化之後的制造能力為一身,怎樣才是國家崛起的最佳道路呢?

這個時候,美國出了一個大牛人。這個牛人,就是在1890年出版了《制海權對歷史的影響》的馬漢。

在馬漢這位大思想家的眼裏,一個國家要成為世界強權,就必須成為海洋強權。而因為當時的歷史環境,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霸海洋,因此他主張美國和當時雖然已經開始走下坡路,但仍然還是世界最強的英國皇家海軍合作。這樣的話,因為血緣高貴的盎格魯-撒克遜是自己的同族,那麽就可以確定這一個民族對世界海權的控制力。

馬漢對“強權即是公理”的公開提倡,使得他的海權中心論,即把強大的海上力量(當年只是強大的海軍和強大的商船隊,今天則要增加海洋科技能力)作為美國在世界上實施戰略和外交的主要手段。一直到今天,這個理論仍然是美國的主要政治行為方式。

今天當美國總統,聽到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裏發生了事情,他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俺們美國最近的一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在哪裏?”

估計在今天中國的軍隊裏面,最受到中國將軍們推崇的西方戰略家,大概就是這位馬漢吧。

在馬漢的戰略考量裏面,對美國最為重要的地方,有兩個:一個就是當時法國人開始動手建造的巴拿馬運河,另一個就是太平洋中間的夏威夷群島。

其實對海權的重視,在西方國家裏面,一直就是一個歷史傳承。早在希臘時代,各個城邦國家爭奪的主要就是對地中海航運的控制權,頗似中國古代的中原逐鹿,人家是在地中海逐魚。

古羅馬的思想家西塞羅也提出,誰控制了海洋,誰就控制了世界。而後來阿拉伯人對海洋貿易的控制,從葡萄牙、西班牙、荷蘭到英國,走的都是海上霸權這條道路。

而對當時的美國戰略家們而言,加勒比海就是美洲的地中海。


圖一 美洲的地中海加勒比海


這張圖上可以看出來,從墨西哥灣來講,美國通過陸地上的優勢,其實就可以保障其利益。當時在美國和墨西哥戰爭中,美國的陸軍從得克薩斯長驅南下,殺進了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

而當歐洲人要到南美洲來搞事情,其必須經歷的中轉站和踏腳石,就是加勒比海裏面的一系列島嶼。從西到東,就是古巴、海地和多米尼加、波多黎各。占據了這幾個島嶼,那麽歐洲人就完全沒有機會在美洲坐大,因為你的咽喉要道被人卡住了。

在加勒比海的最南端,就是當年的哥倫比亞的巴拿馬省。當然後來在美國支持下,就成功獨立成了巴拿馬國,而且美國有隨時出兵占領和換總統的權力。巴拿馬運河的開通,就讓美國可以把兩個大洋融為一體(當時美國的西部開發還沒有今天這樣的局面)。

所以當時看到法國人準備在巴拿馬開墾運河,而美國卻袖手旁觀,馬漢非常憤怒。在他看來,加勒比海這個美洲地中海,是美國成為世界強國的命脈所在,而當時美國排名世界第12名的海軍,只可以勉強防禦自己的東部海岸線,是沒有辦法控制這個命脈的地方。

因此當後來美國大力發展海軍力量,終於挑動了和西班牙的戰爭。通過這場崛起之戰,美國占領了古巴、波多黎各,控制了海地和多米尼加。而且在太平洋地區吞並了夏威夷,並且占據了關島和菲律賓。

那麽當年靠了一戰而畢其功的崛起戰略,通過對美洲地中海的控制而成為世界強國的美國,今天的美國戰略家們,考慮的不肯和平衰落主要思考點,就是要防止現在最潛在的挑戰者中國,以同樣方式崛起。

30年的工業化,大幅度提高自己國土的鐵路運輸能力,面臨一個房地產的危機,不知下一個經濟發展的方向如何,自己國內的社會矛盾也越來越尖銳,咦,為啥這麽像今天的中國?

那麽美國戰略家們眼裏的中國的命脈,應該在哪裏?那就是被美國人成為亞洲地中海的地方:中國南海。

Admin
Admin

文章數 : 15019
注冊日期 : 2009-07-11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http://winggundam.show5forum.com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井底望天 - 新年政治經濟展望之七:和平衰落

發表 由 Admin 于 周三 五月 19, 2010 6:01 pm




其實在1860年代,當美國完成了南北戰爭,開始自己的工業化的同時,在東方的中國,在1861年平定太平天國在望之際,開始了大約30年的改革開放運動,史稱洋務運動。

同時在日本,被美國將軍佩裏帶領的艦隊打開了國門之後,日本開始的倒幕運動引發了1868年開始的明治維新。

這三場富國強兵運動,在30年後出現了截然不同的結果。

美國由於在新技術上占了先手,而地緣環境比較有利,自從頂住了英國之後,美國就沒有受到外部列強的幹涉,而且對自己的鄰國還占有軍事優勢。

而對於日本明治維新的相對成功和中國洋務運動的相對失敗,後代的史學家們都歸結於日本的全盤西化,和中國的“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政策區別。這種看法有一定道理,但卻失於偏頗。

最主要的問題,是在於你如何真正理解西方在近代世界的崛起,其實主要原因並非在於其制度上的先進。更主要的是,西方的民族國家,就是不是以文化,而是以血緣定義的民族,成功地建立了社會和軍事的一體制度,然後通過在技術上的發展,建立了一個強大的暴力機器。

這種社會和軍事一體化的血緣組織,在歷史上並不是什麽新穎的東西。古希臘城邦國家的斯巴達,就是這樣的準軍事社會,自然最後就把長於辯論的雅典人給征服了。後來興起的底比斯和馬其頓,也是一樣的路數。

在中國古代,軍政一體的周族在周武王的率領下,運用了最新的戰車技術,也把商朝給打敗了。後來出現的李淵的關隴集團、朱元璋的江淮集團、洪秀全的客家集團,還有以族群為基礎的匈奴、突厥、契丹、蒙古和滿清,其實都是這種社會和軍事一體的組織。

而當年在日本興起的推倒德川幕府的軍閥集團長川藩和薩摩藩等,都是這種在殘酷傾軋下幸存的集團,其組織效率和執行能力都頗強。

中國當時在平定太平軍之後,確實在朝廷裏面恢復了一些生機,史稱為同治中興。但其實這個時候的穩定局勢,靠的是和英法的妥協,尤其是將中國東南沿海半壁江山交給了英國人管治,從而形成了一個實際上的一國兩制狀態。

這個時候在中國主導改革的,在中央有恭親王奕訢、文祥,在地方有因為鎮壓太平軍而有功的曾國藩、李鴻章和左宗棠等人。其實這個時候,中國搞改革開放的這幫人,不能說是最好,也不算是最差,比日本和美國的同僚有一些差距,但是並不是太大。

但是這批官僚,多是來源於內地的湖南和安徽等地,還是比較傳統的中國士大夫式地主官僚,對洋務的事情,算是摸著石頭過河,對強軍的路線,還是以到歐洲購買為主而不能立足於發展自己的軍工產業。

其實當時對西方事務非常熟悉的一位人才,是洪秀全的族弟洪仁玕。可惜當時的清廷不懂得愛惜人才,沒有學習齊桓公和管治、唐太宗和魏征的故事,這樣懂洋務的人才,就白白給處死了。

當然以當時非常善戰的湘軍和淮軍,加上歷史上就享有盛譽的蒙古騎兵,如果中國能夠快速的學習到西方列強那套組織軍事暴力的法子,發展自己的軍備,不是沒有可能實現自己的富國夢的。

但是當時缺乏理想的外部環境,中國又是各西方列強虎視眈眈的獵物,因此在1883年受到法國爭奪越南的挑戰時候,不是沒有機會在軍事上打敗法國,扭轉國際劣勢。

可是當時中國的軍事和政治精英們,沒有能力應付這個挑戰,在鎮南關大捷之後,反而變成了戰爭的輸家,而這個表現,刺激了日本的野心。大概在美國開始挑戰沒落歐洲帝國西班牙的時候,日本發動了針對中國的搶占朝鮮和東北的戰爭,就是甲午戰爭。

其實從表面上來看,中國在甲午戰爭中的敗績,主要在於海戰的失敗。但其實當時中國作為大陸國家,其陸軍建設的薄弱,是主要的問題。

洋務運動,大力擴建海軍,當然主要是因為兩次鴉片戰爭,中國都吃了敵人來自於海上的虧。但是仔細的想一下,就算中國沒有強大的海軍,如果好好化功夫在陸軍建設上,把海防搞起來,不一定就防不住。

而在發展海軍上面,靠的是遠離海岸生活的湘軍和淮軍,其水上作戰經驗大概是來自於長江、洞庭湖、鄱陽湖等等內河,並沒有海上戎馬的傳統。

真正有這些傳統的廣東和福建的海盜們,卻已經早已湮滅。如果當時中國仍然有顏思齊、鄭芝龍、鄭成功,或者哪怕張保仔這樣的狠角色,那麽也許甲午海戰的歷史就要重寫。

想對於中國,日本的海盜傳統要保留得好很多,這都使得日本在建設現代海軍上面,比中國要有優勢。

其實即使在今天,中國在海軍傳統上仍然要努力,畢竟中國歷史上在海上作戰是一大空白。

但是俺認為中國輸了甲午戰爭,癥結還是在陸軍。當年雖然靠了袁世凱的驍勇,成功阻止了日本對朝鮮的滲透達12年,但中國對新式陸軍的訓練,不是從1861 年開始,而是在甲午戰敗的第二年1895年,由袁世凱開始在小站練兵。

這個由袁世凱起頭的新兵訓練,隨著大批青年學生到日本和德國的軍校學習,到後來廣州開辦黃埔軍校,結果就是50多年後,中國終於練成了一只陸地上的鐵軍,回到了朝鮮,和當時號稱的16國聯軍幹了一架。

這個時候的中國,仍然是沒有海軍的。但就靠了自己勇猛的陸軍,成功地保證了自己的北方的安全。後來又通過支持越南在南邊又幹了一仗,算是扭轉了自從 1880年代中國外部環境趨於惡化的形勢,使得中國的安全格局回到了1840年時代。

中國共產黨在軍事上的成功,其實也不是什麽秘訣,就是找到了建立一支政治和軍事一體化的方子。這個結合學習西方的暴力組織方式,又吸收了中國歷史傳承的組合,形成了一個集中和有效率的團體,因此才有可能和西方的暴力能力相抗衡。

Admin
Admin

文章數 : 15019
注冊日期 : 2009-07-11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http://winggundam.show5forum.com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井底望天 - 新年政治經濟展望之七:和平衰落

發表 由 Admin 于 周五 五月 21, 2010 8:01 pm




當然任何國家的崛起,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非常重要。美國當年獨立時候,是得益於英國和法國的長期對抗。而在1890年,歐洲一個主要的地緣政治變化,就是德國的崛起。

德國的崛起,是在美國、中國和日本都忙著工業化的時候。就是在1867年,以普魯士王國為中心的北方德國聯盟產生,在1871年德國帝國在普魯士首相俾斯麥的領導下,橫空而出。

到了1890年的時候,因為開始覺得德國帝國已經有點增長太快而難以管理,老丞相俾斯麥在連續打贏了普奧戰爭和普法戰爭之後,希望可以維系和平,好好把搶到手上的領土給消化一下。

但是新上位的小屁孩德國皇帝威廉二世,讓俾斯麥靠邊站,開始極端的擴張行為,徹底違背了俾斯麥的政治實用主義(Realpolitik)原則。結果就是老丞相在死之前,留下預言:給這小夥子玩下去,20年後看災難吧。

自然20年後,就是德國帝國毀滅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結局。

德國在歐洲的擴張,開始主要對象是法國,但後來慢慢變成了威廉二世的表兄弟英國人。在這樣的大局下,英國帝國和俄羅斯帝國在中亞和東亞的爭端暫告緩和,雙方在土耳其、伊朗和阿富汗化界而治,也放松了在中國新疆和西藏推行分裂活動的動作。

這樣的局面,對美國的外部環境是一個絕佳條件,自然就導致了美國在全球拿衰落的西班牙開刀。

在美國的崛起之戰中,美國本來戰果相當不錯。可是在國會的大辯論之中,因為受到了不贊成戰爭勢力的阻擾,美國開戰的條件,是不允許把古巴吞並為美國領土。

因此雖然後來允許古巴獨立,美國仍然保存了幹涉古巴內政的特權。並在古巴的東南部,就是那一系列島嶼的中心,永久地獲得了古巴關塔納摩這個軍事基地。美國在古巴的統治地位,後來在卡斯特羅領導的革命後結束,可以看到直到今天,美國人對古巴逃出手掌控制的結果,仍然耿耿於懷。

在另一個殖民地菲律賓,美國開始的情況並不妙。主要是美國的占領受到了菲律賓當地人的極力抵抗,這之後雙方展開的非人性的對砍非常慘烈,導致美國在隨後的 4年之內,超過4千人戰死(大概是今天伊拉克整個美軍死亡人數的一半)。

當時美國和西班牙開戰的時候,菲律賓人的獨立戰爭正是如火如荼。結果就是西班牙在戰爭中失敗,正好人家菲律賓也宣布獨立,這個獨立共和國就被美軍給摧毀了。美國對菲律賓的殖民,一直到1935年才允許當地出現自治政府。而當日本人殺過來之後,導演了滿洲國樣本的菲律賓獨立。

雖然這個日本的把戲很假,但是當美國人再殺回來的之後,也沒有臉面把殖民統治繼續進行下去,於是只好換成允許菲律賓在1946年獨立,但就通過經濟和政治控制,采取支持獨裁軍頭的方法,來維持美國的地位。其實這種方法,在伊朗是巴列維,在韓國是樸正熙,在南越是吳庭艷,在伊拉克是薩達姆等等,美國是用得很得心應手的。

當然美國支持的獨裁者,如果不合心意,向吳庭艷、薩達姆,還有巴拿馬的諾列加,最後都是給主人幹掉了。當然可以第二等名單的,就包括全鬥煥,和菲律賓的馬科斯了。

另外兩個被美國搶來的地方,波多黎各和關島,仍然作為美國的領地而被控制。波多黎各隊戰略作用,後來因為歐洲人忙著自己在後院裏面,互相廝殺,因此就失去了當年的價值。

可是在關島的地盤,則因為美國在亞洲事務的介入,尤其是今天把中國視為美國霸權最大挑戰者的時候,其戰略地位更加升高,成為美國整個亞太戰略體系的核心。

當然真正在這一個時期,被美國吞並和成功消化的,就是當年的夏威夷王國。今天是美國海上軍事霸權的中轉站。如果美國成功維系世界霸權的話,這裏就是美國海軍的支持基地,就像你爬珠穆朗瑪峰的大本營。

而一旦美國勢力衰退,這裏就會成為美國自身防禦體系的前沿,以保護美國大陸的安全。

不過打鐵還得自身硬,有了合適的外部環境,也得靠你自己的眼光和本事,才可以在這個弱肉強食的叢林世界,搶到你自己的位置。

而中國在當年的戰爭中,輸給了日本,就導致了難以逃脫被世界列強瓜分的下場。如果當時中國可以靠甲午戰爭打敗日本,那麽估計在中南半島上趕走法國,真正意義上把朝鮮半島和中南半島納入現代國家意義上的中國,而不是以前那種關系模糊的附屬國,是可想而知的結局。或許中國人也大模大樣地跑到日本當占領軍,也未嘗可知。


圖一 甲午戰敗後的中國面臨被瓜分的命運


上面這張圖,描述的就是光緒皇帝被人瓜分的痛苦情形。從左到右瓜分中國大餅的,是英國的維多利亞老虔婆,和她動手下刀子的外孫德國威廉二世,俄羅斯的尼古拉斯二世(後來不得善終),法國的象征瑪麗安女神,和小鬼子明治。

因此中國能夠在50年之後,真正在政治上翻了身,結束了半殖民地,被人家列強以勢力範圍瓜分的情況,靠的是自己實打實的本事。

那麽在今天中國面臨一個經濟上翻身的大好時機,有沒有可能認清形式,把握時機,抓住這個歷史賦予的極佳外部環境?

中國現在的領導人團體,可不可以勵精圖治,發憤圖強,而不是混日子,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無所事事地做維持會?

中國在政壇上和思想界裏,可不可以出現德國崛起的鐵血的俾斯麥,美國崛起的明白人馬漢和彪悍的老羅斯福?

那麽中國在這個歷史轉折時期,可以破局的方向是什麽,而美國應對中國興起的主要應手是什麽,都是值得好好討論的問題。

也許有人說,談這些大而不當的東西幹啥呢。俺們只是小民,只是好好過日子而已。自己內部的問題,好搞不定呢,還管得了那麽多大戰略。

可是問題在於,歷史上凡是自己內部的問題搞不定,都不可避免地要到外面去搞問題,來實現堤內損失堤外補。要是堤外的場面拿不小來,小民們就不要夢想過好日子。茍全性命於亂世,已經是個不錯的解決了。

Admin
Admin

文章數 : 15019
注冊日期 : 2009-07-11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http://winggundam.show5forum.com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井底望天 - 新年政治經濟展望之七:和平衰落

發表 由 Admin 于 周日 五月 23, 2010 9:26 am




現在有人開始批評中國政府在2009年的時候,銀根太軟,搞了個4萬億,最後信貸是10萬億,現在似乎有點騎虎難下。一方面是高漲的房價,一方面是可能的通脹預期。結果就是個個在喊收緊銀根了。

其實大部分這些人士,在2008年初中國收緊銀根的政策的時候,喊的又是不同的調子。好像結果就是無論你如何做,大家都罵娘。而現在喊收緊銀根的,還有些是市場原教旨主義者,生怕新自由主義的破爛垃圾沒有人撿起來。

俺的態度比較清楚,就是對四萬億的方案,俺說過何妨來個10萬億呢!當時提出的經濟方案,就是適度寬松的貨幣政策,積極有傾斜的財政政策。

所謂寬松,就是對需要支持,對創造就業、對產業升級、對提高能耗效率、對保障民生的行業要大力支持。所謂適度,就是對過剩的產能,對汙染的行業,對高企的房價要控制。

這套方針本身沒有什麽問題,但是房價一飛沖天,要怪的是,執行人士的能力有問題。

如果現在的領導層不加大調控的力度,任由形勢惡化,而仍然穩坐釣魚臺打醬油,那麽中國走的就是日本在1987年的路子。

所謂一招不慎,滿盤皆輸。本來如果中國可以信守當年人民幣跟著一籃子貨幣的波動的規則的話,以歐洲作為中國最大的出口和雙邊貿易夥伴,人民幣的幣值應該在美元和歐元的互動之間,可以保持相對穩定。

就是說,當歐元堅挺的時候,人民幣跟著歐元小上,對美元升值。這個時候,就是對美出口市場成本增加,但是對歐出口市場成本沒有太多影響。

而當美元堅挺的時候,就反過來,人民幣跟著歐元小下,對美元貶值。這個時候,就是對美出口市場成本降低,但是對歐洲出口市場成本沒有太多影響。

但是後來采取的做法,就是放棄了一籃子,采取了緊盯美元的方法。那麽等到美元對歐元大升的時候,人民幣事實上就對歐元升值了。這就使得中國對歐洲出口大受影響。

可是在這個節骨點上,中國又答應了對美元升值。那麽這個階段的走勢,就是美元會對歐元貶值回來之前的升勢,而人民幣的升值,就使得人民幣在對美元和歐元兩者都升了值。其實就是中國在為美國和歐洲同時輸血救命。

這時候其實要采取的政策,就是不應該升值,保持幣值的大致穩定。當然中國確實也應該縮小與美國和歐洲的貿易順差,多從這些國家進口。只要你取消出口管制,俺倒是好好地想進一批貨呢。

那麽第二步臭手,就是專家們吵吵嚷嚷要逼著中央銀行提高利息。

要知道任何在美國聯儲局提高利息之前的升息行動,都是經濟上的自殘。

為啥這麽說呢?因為中國的所謂通脹預期,主要成因,一個是外部能源和原材料價格高漲。而這些價格高漲,大部分是在中國控制的能力之外的。比如說鐵礦石定價,還有石油的期貨價格。

所以說真正決定世界大宗商品價格的,主要是美聯儲。當然也包括推波助瀾的日本和歐洲的中央銀行。因此中國自己搞緊縮銀根,不光改變不了這些市場價格走勢,而且還迫使國內的企業,放棄從中國銀行系統融資的渠道,改為從海外獲取廉價的美元貸款。

這個局面的出現,有沒有你人民銀行都無所謂了,還怕你縮緊銀根嗎。

但是如何采取措施解決現在的資金炒地產,如果不讓,那麽人家就來炒大蒜等等現象?

還是一句話,現在的調控要從行政手段入手。一方面在某些特點的國家壟斷行業,開部分地盤讓民間資金有一個去處,為大家修一條天堂走路。然後就靠行政的方法,劃定出來地獄的界限,如果你敢在這裏找死,俺政府一定要你死得很難看。

中國現在沒有投機倒把罪了,但是還是有擾亂國家經濟次序罪,或者叫做危害國家經濟安全罪。就是說對關系國家根本的國計民生的東西,比如說肉、菜、蛋和糧食等等,你想炒,哼哼。

估計馬上有人跳出來,大罵什麽開反改革開放的倒車,說什麽從市場經濟回歸計劃經濟等等聳人聽聞的大話。然後就靠著這些大話把大家搞得憂心忡忡。

其實要明白,現在的經濟因為全球化的過程,很少有閉門可以自己玩的。就算是朝鮮那樣的閉門經濟,沒有和中國的外貿關系,大概也混不了幾天。

那麽中國的經濟大政策,就必須考慮國際大環境,就是要在總體上,和美國、歐洲、日本等大的經濟體比較一致。

而按照美國最新出爐的經濟數據,剔除能源和糧食因素,美國面臨的主要危險還是通縮,而不是通脹。相對於美國,歐洲因為一系列國家,如希臘、葡萄牙、西班牙、愛爾蘭、意大利和英國,都面臨比較嚴重的主權債務危機,迫使其經濟面臨萎縮狀態,導致財政和消費都會緊縮。日本,更不要講了,一直都是面臨萎縮的長期趨勢。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大家張開水喉,繼續向外面放水,就是說寬松貨幣政策,是必然的選擇。而中國如果要逆流而上,大搞增加利率,除了把中國的金融控制權,交給人家美聯儲之外,下面的各企業,必然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你的緊縮目標是一定會失敗的。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靠黨組織的紀律和政府行政的機能,都很難推進的事情,自然要想依賴什麽泛經濟宏觀調控手段,是沒有成功希望的。

這個時候,不得不運用的工具,就要包括錦衣衛、東廠和西廠的手段了。俺就不信你這幫抗命的大佬們根子就那麽幹凈。沒有貪過汙、受過賄、包過二奶?那麽個人清廉如海瑞,難道你的管區就沒有出過群體事件?總而言之,小鞋一大捆,不怕沒人穿。

要想調控需要調控的行業,不能在總體經濟宏觀政策上下手,而只能依靠定點打擊和針對性的政策入手。與其如調高利息這種沒用的法子,還不如銀行查賬,一筆一筆在調控的行業上下刀子,忙得你相關領域的人士,忙著應付調查團,沒有時間去胡作非為。

而中央更要花大力氣,搞全國行業整合,才是真正治病的法子。

Admin
Admin

文章數 : 15019
注冊日期 : 2009-07-11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http://winggundam.show5forum.com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井底望天 - 新年政治經濟展望之七:和平衰落

發表 由 Admin 于 周三 五月 26, 2010 2:27 pm




當然和美國在1893年時候,靠私人資金大上鐵路相比,中國在2009年大上的高速鐵路網,主要還是靠政府投資帶動。但是如果在政府資金建立的物流基礎上,民間資金無法跟進,而搞活經濟,那麽中國經濟的發展仍然面臨後勁不足的困境。

因此如果這個時候的房地產價格,不加以控制,再給你來個爆破,那麽在2012年的時候,經濟手段用盡,滯漲局面出現,也許帝國主義的擴張道路,就變成了唯一的選擇了。

如果這個局面出現,可就是真的生靈塗炭,就算是國家可以靠一戰而崛起,對小民來說,仍然是亡以苦,興以苦。

而且本來美國對待中國的崛起,就巴不得可以靠戰爭的手段來施加影響,如果中國被逼而戰,那就是入了人家的甕了。

因此如何擺脫困局,殺開一條和平的血路,是中國崛起的重要關鍵。而和平崛起這個目標,是值得俺們民族去努力實現的。當然這個實現,靠的不是奴顏卑膝的綏靖外交,而是靠自己強大的軍事實力,靠的是自己堅實的科技和制造能力,靠的是自己的發達的內部市場。

如果沒有強大的軍力,今天越富裕,就是明天越肥美的羔羊。

如果沒有堅實的科技和制造能力,今天是人家的苦力,明天也還是人家的雇工。

如果沒有自己的發達的內部市場,今天要看人家西方的面色吃飯,明天還是要當心友邦驚詫。

因此在今天這個時候,如何利用中國在高鐵技術上的重大突破,好好地推進全國行業整合,努力打破中國內部市場上的地方割據,切實把一個國內的統一和通暢的內部市場建立起來。

在中國內部的行業整合裏面,自然要依靠國企作為骨幹力量。通過對國內市場的整合,慢慢就要由這些大型國企,漸漸取代地方政府在各省市經濟中的主導作用,開始出現用企業帶動經濟發展,而不是政府帶動經濟發展的現象。

在這樣一個局面下,各種地方政府的功能,可以通過高速鐵路在空間上的破局,慢慢形成跨地區的綜合功能。比如說現在人家想開一個公司,大概要過五關、斬六將,在地方上每一個有關沒關的衙門,一大幫面目可憎的辦事員,拿個雞毛當令箭,就給你拖拖拉拉,破大點事情,啥都辦不成。

這裏就可以學習美國的做法。比如說你要申請辦一個公司,輕輕松松就在網上辦妥了。

如果把各種地方政府的功能取代,那麽中國的省、市、縣都可以搞小政府,就不需要出現現在這種各地方市場割據的局面了。

當然依靠國企大企業來整合行業,必須保證這些大企業,要好好做自己的本分。不要學習韓國那種千手觀音,四處伸手。也不要學習美國的GE那樣,好好的技術不搞,去搞金融,差點把母公司都搞垮了。

而中國的大國企們,也要防止撈過界,搞到最後每個國企都是地產開發商,每天忙著成地王,那這樣的壟斷國企,還是幹掉的話。

不是說國企占據主要地位,就沒有民營企業的空間。從西方發達國家的實踐來看,通常任何行業都是至少有兩家巨無霸,大概占據整個市場60%的份額,然後其他的40%就靠一大堆小企業去競爭。

而正是這些競爭中間,新的科技和產品就橫空出世了。然後要麽小企業做成大企業,要麽大企業收購這個小企業,使得整個行業,蓬勃發展。在這個過程中,過度壟斷,會扼殺創新的機會。但是過度競爭,則導致整個行業無法發展。

比如說中國的銀行界,就可以由幾大國有大銀行領軍作為全國或者全球性的大行,而地區和社區銀行,專門服務中心企業,就可以完全由民營銀行擔當。以中國之大,出它上萬個小銀行,都不是問題。

高鐵帶來的另一個效果,就是沿線的土地價值會得到相對較高的實現,這個又為貨幣投放提供了對應的物質基礎。其實中國在貨幣投放上,不要那麽擔驚受怕。因為和西方國家,比如說美國相比,中國政府手頭上的各種資產,比如說土地、資源、企業,還包括俺們作為5000年文明古國而積累下來的各種寶貝,比如說剛剛出水的南海一號裏面的宋瓷,都可以作為發放貨幣和回收貨幣的物質。

如果你研究一下全世界的國家的發展,基本上經濟規模的擴張,伴隨著貨幣信用投放的擴張,其最根本的物質保證,就是在於土地價格的不斷高估。

而中國還有20多年的城市化可以走,就是說悠著點勁,土地價格慢慢往上漲。漲了沿海漲內地,漲了廣東漲山東,漲了東北漲西南,還有一段時間折騰。

當然在漲土地價格的同時,就是大家工資也向上漲,然後伴隨著各種物質產品的成本下降,導致大家的實際生活水平不斷提高。

現在的問題,主要是沿海地區幾大城市的房價飛漲,而因為大部分年輕大學畢業生的職位和機會,又集中在大城市,自然導致這些未來的中產階級的前途渺茫。

要打破這個困境,其實就是要把好的工作機會向中小城市轉移。比如說美國的大公司IBM、思科和微軟等等,你總不能建立在紐約或者三藩市的中心地帶吧。

那麽中國的大公司也是一樣,尤其是國企的大公司,必須從大城市裏趕出去,向全國各地分布,從而讓全國各地可以由這些大國企帶來的經濟驅動力,帶動區域經濟的發展。

以北京和上海為例,有沒有必要幾十家大學全部像沙丁魚那樣擠在這裏?很多中小城市,你一個大學就可以帶動人家整個地方的經濟,而讓那個城市成為大學城了。

因此中國的發展,說到底就是一個均衡的問題。現在大家吵得厲害的話題,還是貧富不均這個個人財富分配的問題,而不是城市、地區和省這些差距的問題。

俺成做個一個比喻,就是把中國的東部沿海、中部內陸和西部邊疆,大致對應於歐洲的西歐、中歐和俄羅斯。說得難聽一點,這種把中國的西部和中部搞成東部的能源和勞工殖民地,對中國社會的撕裂效應,不比個人收入貧富分化要小。

而這種經濟不均衡,就導致了中國經濟的過度外向型發展,把自己又變成了海外市場的殖民地。如何打破這個局面,就是要扭轉整個國家經濟發展方向。

Admin
Admin

文章數 : 15019
注冊日期 : 2009-07-11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http://winggundam.show5forum.com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井底望天 - 新年政治經濟展望之七:和平衰落

發表 由 Admin 于 周四 五月 27, 2010 4:14 pm




從這個角度理解重慶的一系列動作,和在新疆喀什搞經濟特區(以及其他邊境地區,如雲南、廣西和內蒙),都可以看到是往這個方向的一個努力。

沒有政治指導的經濟,是糊塗的經濟。沒有地緣參照的政治,是盲目的政治。

當初俺寫《大國遊戲》這個系列,就是試圖彌補中國當前思想界在思考經濟問題上,不參照國內和國際政治的坐標,不著力於地緣政治上的考慮的弊病。

而考慮中國的地緣環境,估計就像是所有中國的事情一樣,那就是中國國內的自己人一致看空,但是海外的人們,包括俺這種中國人,或者外國人比如說未來學家奈斯比等等,算是一致看多。

中國許多戰略學家,都對中國的周邊環境表達悲觀,認為中國四面敵對國家太多。而在80年代興起的新一代學者,則大概著重於對歷史的片面和狹隘的解讀,自然就形成了對海權意識的過度重視,出現了從《河殤》到《大國崛起》一系列的鼓吹海權的思潮。

而中國作為一個有著漫長海岸線的國家,海權的自我意識確實需要得到重視。但是從整個中國歷史來看,中國的國家安全威脅,一直是來自於三北—就是東北、正北和西北。真正的海上威脅,只是最近百年來的事情。

當然在新中國建立之後,在中國海岸線外面形成的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就慢慢開始從具有進攻意識上的跳板,演化成防守意識上的烽火臺。而中國對外原料和能源的依賴,海外產品市場的運輸,都和海洋息息相關,加強海軍建設是很自然的選擇。

但是和《河殤》那樣,喊著黃天已死,藍天當立,就是要放棄陸地的黃土文明,擁抱海洋的藍色文明,其實並沒有真正理解中國的地緣政策的優勢。

而西方人的看法,就完全不一樣。他們認為中國的地緣優勢其實非常好。

比如說英國地緣政治學家麥金德,認為中國的強大在於可以同時結合廣袤大陸的路權和漫長海岸線的海權。

有趣的是,在麥金德發表於1904年(想象一下那時候的中國是什麽狀態)的論文《歷史的地理樞紐(The Geographical Pivot of History)》時,他擔憂的是中國這個“黃禍”有一天征服了俄羅斯,並且占領他認為的東歐這個世界心臟地位,從而最後控制整個世界。

後來在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的1918年,麥金德又出版了《民主的理想和現實(Democratic Ideals and Reality)》一書,認為中國將形成一個非東方非西方的新文明模式,將和英國(那時候還是世界霸主)和美國(那時候已經開始崛起)一起,統治世界。

考慮到當時中國的國際環境,是相當的險惡。北方是俄羅斯帝國(當然十月革命剛剛發生)從東北、蒙古和新疆的南侵,東邊是日本(剛剛算是從德國那裏拿回山東)在朝鮮和東北的兼並,南邊是法國和英國在中南半島的占領,和英國介入西藏。

那個時候敢於把中國擡上轎子,告訴西方人說,這些長個馬辮子的劣等人種,會是世界未來的共主之一,是要有超凡人的眼光的。

不過回到今天來看,日本和英國是沒有陸權,德國和俄羅斯沒有海權。美國是唯一例外,有海權也有陸權,但要命的是離開世界中心島太遠。

日本一直想對中國的占領,算是想變成一個陸海雙棲的大帝國。但是海洋島國對大陸的征服,是完全不可能的。比如說英國就一直沒有辦法控制歐洲大陸,所以只好采取分而破之的路子。比如說法國和德國,在拿破侖和希特勒時代,都是無法搞定自己的大陸問題,因此沒有辦法解決英國。

尤其是德國在希特勒的手下,離開石油能源中心巴庫只有彈指之間,卻是功虧一簣。猛將隆美爾企圖從北非通過埃及而殺過去,也沒有成功,最後導致德國戰敗。

但是中國的周邊環境,在1949年以後,先是通過中蘇結盟穩定了北方邊界。然後靠的是北邊和南邊的兩場戰爭—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算是保住了東部沿海的安全。

可是真正劃時代意義的事件,是在於中蘇分裂之後,中國和美國的同盟,最後因為蘇聯的崩潰,導致了中國一勞永逸地解決了北方邊界的安全問題,同時使得中國在北方一線,因為蘇聯崩潰帶來的俄羅斯衰落,讓中國的東北和內蒙邊境,強弱易勢。

另外一個變化就是中亞地區重新變成勢力真空地帶,給予了中國發展經濟和政治影響力的空間。

雖然說中國西部出現了一些亂子,在企圖阻止中國崛起的某些強權的支持下,西藏和新疆都出現了騷亂,但是想要撼動中國從清朝乾隆皇帝以後,奠定的西部局勢,是不太有成功的希望。

當然現代的國際社會,不太會出現上個世紀那樣赤裸裸的搞戰爭土地兼並的遊戲。而現在的情況,更像是不牽涉政治地圖改版(就是說現有的國家仍然保有人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但是卻關系到經濟聯系和文化關系的影響力區域建立。

這也是為啥俺不同意一些中國思想界人士,把當前國際局勢對照戰國時代,從而提出遠交近攻的策略。俺認為現在的世界局勢,不是戰國那樣的兼並時代,倒是更像春秋那樣的結盟時代,大家爭當盟主的情形。

這個時代的策略,倒是可以用近籠遠插。就是自己就近的國家和地區,采取籠絡的方式,形成區域政治經濟共同體。而對遠處的競爭者,就要進行插樁子、使絆子,和滲沙子的辦法。

看一下美國的例子,在德國和俄羅斯之間,滲波蘭和捷克。現在有玩羅馬尼亞,前一陣子玩烏克蘭和格魯吉亞,都是這個路子。

美國在伊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這個區域的玩法,也是劍指中國。當然人家其他國家,在古巴、委內瑞拉等地方,現在又鼓勵巴西人民站起來做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可以和美國較量一把,都是同樣的兵法。

Admin
Admin

文章數 : 15019
注冊日期 : 2009-07-11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http://winggundam.show5forum.com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井底望天 - 新年政治經濟展望之七:和平衰落

發表 由 Admin 于 周五 五月 28, 2010 11:46 pm




而巴西在伊朗問題上的異軍突起,確實打了美國一個措手不及。

本來希拉裏阿姨辛辛苦苦,似乎要勸服了俄羅斯,然後又軟硬兼施,好像搞定了中國,就要開始制裁伊朗了。誰知道巴西突然出面插了一杠子,就在土耳其和伊朗之間,搞了個協議。

這個協議就是將伊朗的核原料拿到土耳其去提純。其實和美國前一陣子提出來忽悠伊朗的方案相差不是太遠。可是美國提出的,人家不接受,巴西一提出,人家馬上就同意了,這一大耳刮子甩得真幹脆。

從某種意思上來講,這個變化預示了老強國們的勢力衰弱—就是六方中間的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和新興勢力的勢力上升—包括俄羅斯、中國、巴西和土耳其等等。

俺好好的回想一下,覺得這個定案,似乎是金磚四國在巴西今天開會的時候,談定的路數。

而這個變化,算是柳黯花明又一村,一下子就把美國領導的制裁方案給搞出軌了。估計中國和俄羅斯這兩個安理會常任理事會大國,又要開始出現態度曖昧了。

而聯合國現任的非常任安全理事會成員中,巴西和土耳其,是這次搞事的主要角色。加上伊朗自己的朋友黎巴嫩和尼日利亞,估計10個成員國中間,只有奧地利和日本,會是美國的鐵票。其他的墨西哥、烏幹達、波斯尼亞(穆斯林國家)和加蓬,估計都是打醬油的。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想通過制裁法案,那怕是N次加水稀釋的議案,都有一定的難度。

其實土耳其和伊朗搞關系,哪裏需要你巴西出面中介。在俺以前的文章中,俺認為將來土耳其會和伊朗越走越近,從而事實上形成一個土耳其、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和伊朗的能源聯盟。

而土耳其在歐亞大陸的十字路口,在能源上,可以靠俄羅斯,也可以靠阿塞拜疆過格魯吉亞,還可以靠伊朗和伊拉克,算是三家的過境費都可以賺到。

並且因為中國的不斷崛起,土耳其人也開始因為和中國人的關系而自豪感大增。不用說當年很多突厥後裔漢化成漢人,和中國一些少數民族和他們沾親帶故,就是幾千年以長城為界,時而爭鬥,時而和親,都讓土耳其人感到自己很有面子。

可以想象的是,土耳其會利用這些特殊的關系,加深和中國的聯系,這樣就讓他們成為多元世界次序中,也可以大聲說幾句的一級。

而巴西的目標,顯然就是為了將來在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擴充的時候,搶占一個先機。如果能夠調解和和平的解決伊朗核糾紛,那麽2016年再來個奧運會,那麽巴西人就可以在世界舞臺上扮演一個重要角色了。

於是不難理解,為啥前一陣子,巴西那麽熱衷於搞一個排除美國和加拿大在外的美洲國家聯盟了。本來美國是想靠支持巴西,來虛弱委內瑞拉-古巴這個軸心,沒想到巴西人先拿美國來祭旗了。

而更多的勢力介入伊朗問題,會令美國的掌控力越加削弱。

回過頭來看中國,前面說到美國的戰略家們認為南海就是東亞的地中海。其實看一下地圖,中國在南海的形勢,比美國在加勒比海要占優。


圖一 亞洲的地中海


如果把南海和加勒比海做一個類比的話,可以看出,馬六甲海峽就是相當於巴拿馬運河的位置。而橫在美國和加勒比海之間的古巴等系列島嶼,在這裏就是中國的領土海南島、東沙群島、中沙群島和西沙群島。

而且美國無論如何還沒有法理上對加勒比海的主權要求,可是中國有很強的法理依據,對整個南沙群島有主權訴求。這也就是為啥西方戰略學家認為中國的地緣優勢很好,相對於過去的兩強俄羅斯和德國,都是差不多完全的內陸國家,中國只要在南海收回控制權,那麽太平洋和印度洋都可以保護自己的海上貿易利益。

只要中國紮紮實實地建設好海軍,那麽這個局面的到來,只不過是時間上遲早的問題。

最近看了一份美國的開普蘭在《外交政策》上發表的文章,大概表達了美國戰略界對中國崛起的一個主流看法。

這種看法,和俺前面談到的現在的國際局勢更像春秋,而不是戰國的說法,頗有類似之處。就是從西方人的眼光來看,過去帝國主義殖民的老法子,就是土地兼並和侵略的軍事手段,已經不太好使。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表現,可見一斑。

那麽取而代之的,就是相當於俺說的春秋時代那種,靠建立影響區域,或者說通過勢力範圍(Sphere of Influence)來達到國家的政策和外交目標。

而在以下的競爭之中,經濟實力,就是你可以拿本支票簿開支票的能力,是重中之重。可是在經濟上,雖然美國總量仍然大於中國(其實把美國金融“創造”GDP 總量的水分去掉,把中國低估的GDP,按照購買力價格估算的經濟總量,中國已經非常接近美國,大概就是中國8萬億-9萬億之間,而美國是9萬億-10萬億之間),但是中國的經濟會越來越強。

這個趨勢表明中國在世界上,建立自己勢力範圍的能力會越來越大。從這個角度來理解,希拉裏阿姨想搞網排放,來個“網權大於主權”的把戲,算是試圖彌補經濟實力上的力所不逮。

從美國戰略家的眼光來看,中國在北面、西面和南面,基本上已經沒有阻礙。俄羅斯的遠東和西伯利亞、蒙古、中亞的各個斯坦,都會成為中國經濟實力的勢力範圍。而南亞,除了印度,其他的國家都會打開大門把中國引進去。

東南亞的整合,同樣是緊鑼密鼓,唯一進展緩慢,對美國影響最大的東亞整合,則因為朝鮮核武的問題難以解決,而出現緊張狀態。

看到網上,就天安艦沈船一事上,有人大作文章,號稱中國處在兩難境地,如果不制裁朝鮮,韓國就會很不爽,對中國施加壓力雲雲。

俺覺得很好笑,不知道韓國有什麽底氣,敢向自己的米飯班主,就是衣食父母叫板?是不是想看一看,沒有韓國的東北亞,整合之後是怎樣一個樣子?

許多人不明白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轉變,那麽就應該留心一下最近發生的兩件事情。一件就是臺商企業富士康的員工連環自殺事件,一件是日本本田公司的員工罷工事件。

一句話,遊戲規則已經變了。如果這些外來商人,還不認清大勢,改弦易轍,不識相下去,等著吃好果子吧。

Admin
Admin

文章數 : 15019
注冊日期 : 2009-07-11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http://winggundam.show5forum.com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井底望天 - 新年政治經濟展望之七:和平衰落

發表 由 Admin 于 周六 五月 29, 2010 10:26 pm




當富士康員工連續跳樓的新聞傳來,在美國想跳樓的有幾個人。

第一個就是美國蘋果公司總裁吉布斯。吉布斯最新的電子玩具iPad剛剛高調推出,其中的3G模型,要價是825美元。

那麽這個如此玲瓏和新潮的玩意,原來是建基在每個月做死做活,僅僅得到950元人民幣工資的血汗工廠的工人們的血淚上的。

這個企業形象大概是吉布斯和剛剛超過微軟成為美國第二大高科技公司的蘋果,不想看到的吧。



圖一 抗議富士康血汗工廠的人們焚燒蘋果公司產品模型



第二個想跳樓的就是惠普公司的總裁赫爾德。惠普花了12億美元收購了掌上電腦公司Palm,正準備好好玩一把,和蘋果公司的iPhone爭地盤呢。

第三個想跳樓的就是戴爾公司的總裁戴爾。人家戴爾剛剛推出和蘋果公司iPhone對抗的建基在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統上的Streak產品。

如果富士康的小員工的生死對人家郭臺銘來說,不當一回事,可是見到這幾位他的衣食父母的大佬跳腳,那可是不敢有絲毫怠慢的。

於是富士康放風說,要給員工漲工資20%。

按照網上的消息,富士康的員工基本工資是900元,但是靠著長時間加班,可以賺到2千元。如果加班算2倍的話,那麽工人每天就要工作12個小時,整個星期要做到60個小時,確實是比較殘酷。

結果就有工人權益保護組織要求,給員工們漲工資50%,到1500元左右,那麽員工就可以少加班一半。

富士康的還價是20%,那麽就是會減少員工加班五分之一,顯然對整個工作環境改善不是太大。

富士康的問題,不光是員工工作時間過長,還包括員工的工作任務過於單調和重復,會形成精神和情緒問題。

記得當年日本汽車公司跑到美國來開工廠,其中一個關鍵問題,就是如何解決在生產流水線上,工人們長期做重復的動作,而帶來的生理和心理疲勞。最後日本人解決的方法,就是讓工人們交換大家的工作環節,讓工人們可以從事不同的工作,從而避免情緒上的壓力。

而日本人這種做法,在美國的裝配線裏,證明了非常有效。

其實從技術成分來說,富士康的產品是可以算作高科技一類了。但是在企業管理上,似乎還停留在以前在臺灣、韓國和香港流行過一陣子,然後被帶到珠江三角洲發揚光大的血汗工廠的水平。而這種對付工人的方式,看來在中國混下去的時日,是不會太多了。

可是為啥這樣一個工廠的事情,卻被俺和美國和平衰落和中國和平崛起這樣的大事情,扯到了一起呢?

因為在俺們生活的這個年代,出現了全球化。雖然說現在全球化,主要的表現在於金融資本的全球肆虐,但是因為這些資本的到處逐利,事實上也使得技術的傳播在全球蔓延的時間越來越短。

就是說以前靠技術的壟斷和信息的阻隔,而導致歐美等發達國家,可以享受高於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很多的工資水平,在現在的技術條件下,已經不可能延續。

而西方資本靠著在發展中國家,以低成本來保持自己的利潤(本來技術和競爭的出現,就是利潤率降低的過程),同時導致西方國家產業空心化和失業越發嚴重的情況,都是比較難以維持下去。

同時因為資本的泛濫,導致對通貨膨脹預期的升高,同時又迫使中國等發展中國家的工資水平不斷面臨上漲的壓力。

因此俺們看到的情形,就會是一個西方工資水平開始下降,和中國等地方的工作水平逐漸升高的一個路向。而因為中國占世界人口的比重頗大,那麽將來出現的就是世界的平均工資水平,需要向中國靠攏。就是說高工資的國家會降低,低工資的國家會升高。

那麽可以預料的情形,就是當蘋果公司的競爭對手出現,那麽其利潤肯定會有下降的空間。而因為發展中國家的工資水平的增長,那麽也會導致包括富士康這樣的中間產品公司的利潤空間縮小。因為很清楚,一頭是成本上升,一頭是銷售價格下降。

結果就是因為生活費用的上升,中國的沿海城市,比如說深圳等地,是越來越難以靠低附加價值的行業生存,而被逼得只好向產業鏈的上層移動。

中國政府在新疆的資源稅收上的改革,就是讓地方提留較多的能源稅收(通過計價代替計件),從而開始分配上的調整。而這種調整,最後會體現在東部沿海地區的能源成本上面。

這一切帶來的後果,只有一條路子可以解決。那就是繼續將產業遷移到中國內地,人力成本、土地成本和能源成本都要相對低的地方。而這些地方創造出來的工作機會,並沒有因為絕對工資額的降低,而影響到工人們的實際生活水平。

畢竟在深圳的2千元工資,和廣東韶關、江西萍鄉和湖南郴州,是有很大區別的。

那麽這個局面的出現,並不是靠的是政府行政命令的“騰籠換鳥”,而是靠的是市場功能的調節。

而且當中國內需市場開始發展起來了,現在不少在中國生產的廠家,比如說蘋果公司,當然不會放過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而提供給中國市場用的iPhone,必須在生活成本高的深圳制造,而不是在湖北的荊州,或者是河南的鄭州等地制造,那才是白癡的做法呢。

當然如果中國的各種基礎建設跟上來了,運輸成本又不成為問題,那麽這樣的產業布局,就非常可能實現了。

這個想法,已經提了多少年了,一直因為有利益集團的阻擾,而無法實施。現在看到,已經是迫在眉睫,時不我待。只要中國政府,可以在提高工人工資水平上,堅定信心,產業轉型在有可能成功。

Admin
Admin

文章數 : 15019
注冊日期 : 2009-07-11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http://winggundam.show5forum.com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井底望天 - 新年政治經濟展望之七:和平衰落

發表 由 Admin 于 周二 6月 01, 2010 6:02 pm




其實如果冷靜地看待富士康的問題,這個公司顯然不是屬於那種高能耗、高汙染和低技術的舊式血汗工廠。富士康作為高科技的OEM,本身利潤率被下家壓得比較厲害,也是一個問題。

但是不能否認的是,深圳的高生活成本導致員工收入的實際降低,對在沿海運作的代工企業的成本壓力確實比較大。

因此富士康這種企業,象中國內陸轉移,是必然趨勢。其實富士康在重慶和惠普合作的產業基地,已經在5月20日開張,目標是最終達到10萬人的員工規模。看來郭臺銘也看出來轉移是不可不為。

當然真正富士康應該,也能夠做到的,就是必須改革目前的缺乏人性關懷的半軍事化管理機制,切實落實對員工應盡的責任。

中國沿海企業向內地的轉移,主要是在於代工為手段的加工產業。沿海則必須開始走向以自己品牌為基礎的OBM,才可以應付成本和生活費用的上漲。

而在這種分工格局下,中國才可以真正扭轉自從改革開放以來,沿海和內地漸行漸遠,貧富差距逐漸擴大,整個國家出現社會撕裂的現象。

再加上改革之後,中央政府權威被削弱,地方勢力,尤其是沿海某些地區,持洋自重,靠著中國幾塊海外飛地的支持,直接和中央權威叫板,企圖讓中國沿著這條拉美化的道路繼續走下去。

這個局面不由得讓俺想起在1980年代末的事情。那個時候,在中國政界,醞釀著一個改變中國和世界的大行動計劃,就是在中國的沿海地區,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實現以外來材料、外來技術和外來市場為主,以中國提供廉價土地和勞動力配合的三來一補模式,將中國的沿海地區,加入到世界產業分工的國際大循環。

而當時俺是少數的幾個人,在支持這個方案的同時,也提醒了這個計劃會帶來中國東西部發展的極度不平衡。如果這個計劃,在未來一段時間裏,不能做到解決這個經濟發展不平衡問題,那麽對中國整個社會的影響,以及國家可不可以保持政治統一,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但是當時俺最大的憂慮,就是中國在沿海發展過程中,必然會出現的副作用—就是官僚腐敗和地方坐大,會不會因為這些勢力的阻礙,而導致東西部均衡發展的政策轉向無法啟動?

官僚腐敗導致的不關是政府和執政黨的信用在人民中降低,更大的危機,是政府體系受到腐蝕,從而導致政府行政和執行能力的下降。任何政府政策,如果不能為中下層官吏們帶來好處,那麽這些政策,就變成了泥牛入海。

地方坐大,就是在珠江三角洲一帶,興起的行業,事實上為中國的農民工提供了不少工作機會的同時,也造成了外來商人,通過投資和本地官僚形成的利益共同體。因此要改變這個沿海和內地經濟發展不平衡問題,中央政府在兩個方面受到制衡。

第一個就是羽翼豐滿的外來商人,威脅中央政府,如果任何傷害他們利益的政策出現,比如說新勞動法的推行等等,他們就把工廠搬到越南等國家,讓中國面臨大量失業農民工問題。當然這種說法,是以成本太高,喪失國際競爭力等等借口來說的。

第二個就是在香港於1997年回歸中國之後,雖然中央政府在亞洲金融危機之後,實行了一系列的利港政策,但是人家吃了糖果,並沒有感激之心。任何在珠江三角洲進行產業升級的導向政策,都會被以香港的社會穩定作為博弈的籌碼。而在香港,中央政府又要提防在外國勢力支持下,有一定民意為基礎的反對團體,以推翻大陸內部現有制度作為主要訴求的政治目標,因此也不敢在沒有徹底建立香港穩定力量的情況下,和這些勢力硬撼。

這個局面終於在2008年美國引發的金融危機中,得到了破局。就是靠過去那種外貿加工為基礎的路子,算是窮途末路了。為了自己的生存,這些外來商人,不得不要麽在沿海搞升級換代,要麽把現有模式向內地轉移。

而香港的局面,則因為中央的應對得體,導致大部分香港居民,比較認可中央政府的溫和和漸進的政策,形成了反對團體逐漸邊緣化的趨勢。而未來香港在經濟轉型上,對人民幣貿易的倚重,導致了中央的掌控力大大增強。

那麽在這種情況下,如何正視香港新生代發展機會被人為壓縮這個深層次矛盾,是中央政府必須面對的主要問題。目前以地產商為主要代表的商業利益集團,在香港社會勢力過大,導致他們過度私肥,在香港分配大餅中獨食,但卻讓香港新一代,被有心人士誤導,把中央政府當成替罪羔羊,為這些自私自利的商官集團背黑鍋。

中央政府如何做到,繼續邊緣化極端反對派勢力,尤其是那些逢中必反,和後面與外國勢力有不清不楚關系的人士,但打破政治僵局,和反對派勢力中的溫和派人士,尤其是沒有個人恩怨的新生代,展開政治對話和協商,應該可以化解當前香港的亂局。而同時另一手,必須打擊通過官商勾結,在香港坐大的地產商勢力,令香港社會發展更加均衡。

當然中央政府自己在西部實行的政策,也過於短視。由於在當前的智囊機構裏,對中國近代歷史的了解並不透徹,尤其是對清朝從康熙、雍正和乾隆時代,對西部經營的歷史不是很明了,而且在1980年代之後的西部各類政策,缺乏歷史的縱深感,實行的政策,有很大的弊端。

在1990年代後,西部政策有了一些調整,但是流於過於簡單化。在新疆的政策,過於偏於單一的剿字。反而在西藏的政策,過於偏於單一的撫字。而這種單一政策的結果,最後不得不面臨再次的反思。可是說是,如果做不到審時度勢,那就是寬嚴皆誤。

雖然中央政府在後來,就是1990年代的中期,開始意識到東西部發展不平衡的問題,開始實行西部大開發的政策。但是這個政策,還是立足於開發西部的能源資源,來滿足東部經濟運作的需要。

因此一個新的西部發展政策,就是現在以新疆工作會議出臺為標誌的轉變,將會為中國的未來帶來重大影響。要真正明白這個大局,必須回到中國從漢朝、唐朝到清朝,對西部的經營歷史。不了解這個歷史,就無法明白中國未來的政策方向。

Admin
Admin

文章數 : 15019
注冊日期 : 2009-07-11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http://winggundam.show5forum.com

回頂端 向下

上一篇主題 下一篇主題 回頂端


 
這個論壇的權限: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