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學費問題

上一篇主題 下一篇主題 向下

美國大學學費問題

發表 由 lung 于 周三 11月 23, 2011 5:49 pm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407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美國大學學費問題

發表 由 lung 于 周三 11月 23, 2011 5:49 pm

最近美國的反華爾街99%運動,讓中國人註意到了一個過去被忽視或誤解的問題—美國大學的學費。這次運動中的很多人,受困於高昂的助學貸款,這和中國人過去普遍有的美國上大學很便宜的概念相去甚遠,這裏面到底是怎麽回事呢?這誤解是怎麽來的呢?

  中國人對美國學費的認識,大多是從80年代開始出現的自費留美開始的。當時的中國,萬元戶已經非常令人羨慕了,不用說,當時大多數的年輕人連千元都還沒有。LZ是89年大學畢業,在一個大型國企工作月收入81元,父母工作了一輩子,家裏存款全部加起來也不足3000元。按那些99%運動中顯示出來數萬甚至是十幾萬美元的助學貸款來看,80年代的中國人,就算是萬元戶家庭也不可能承擔得起美國的學費的。但現實中就是有很多窮學生,僅憑一個很好的托福成績,帶著被子鍋碗瓢盆的就去了美國讀書,雖然基本上人人都必須非常辛苦的去打工,比如洗完做清潔工啥的,但也都還能活下去讀下去,沒聽說誰誰誰因為沒錢了而回來的。並且這些人基本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並最終拿了綠卡或規化入了美國籍貫。這麽看來,美國上大學和生活應該是很容易才對啊。
  
  這些的確是事實,但,並非是事實的全部。
  
  首先,80,90年代,中國留美學生,絕大多數都是去上碩士或博士的,讀本科的基本沒有。
  這是為何? 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受制於美國的學費問題。
  
  美國大概是12年普及教育義務教育吧,到高中畢業為止,上公立學校都不用花什麽學費,由政府承擔義務教育費用。美國也有很多私立高中,由私人或社團建立並負責運營,私立高中條件好,教學質量高,和目前中國的情況很類似。但如果你選擇私立高中,那是你自己的選擇,學費會很貴的,只有有錢人的孩子才能上得起。
  
  大學及以上教育,已經不是美國的義務教育範疇了。美國對本科教育的定位是基於學習型的,也就是說,學生上本科是純學習為目的和任務,本身並不能有任何有價值的產出和貢獻,因此學生學校方面不可能給你任何的回報,也就是說,學校方面不會因為你來我這裏學習而給你錢,相反,還要收取你的學費,無一例外所有的美國大學都會向學生收取對中國人來說很貴的學費。
  
  美國的大學分為公立大學和私立大學,公立大學的費用主要來自於各州政府的預算撥款,比如加州大學就是加州政府所有並負責運營的;而私立大學的資金完全來自於私人或民間團體,比如著名的哈佛,耶魯,普林斯頓等等,都是著名的私立大學。在學費問題上,公立和私立的差別只在於是“貴”還是“非常貴”而已。比如,私立的NB大學哈佛,最近2年的本科學費大概是4.6萬美元/年;而公立的NB大學伊利諾州立大學的本科學費要便宜一些,但也要3.7萬美元/年。當然,根據學校的好壞收費上也有些差異,也就是半斤還是八兩的區別。
  
  這個學費並非是指針對外國留學生而言的。事實上,美國的公立大學在學費上只有一個標準,無論你是美國籍還是海外留學生,都這個數。但具體操作上,對美國本土學生還是有優惠,美國學生上本州的公立大學,其學費是標準學費的一半;而外州的學生,第一年學費和海外生一樣,但第二年以後就可享受本州學生的減半待遇了。對私立大學而言,無論你是美國人還是外國人,都一個價,絕無減免!
  
  有人立馬會想到獎學金。沒錯,美國大學都有獎學金,但鑒於美國對本科教育的性質定位,所以在本科生方面的獎學金是非常有限的,發放比例極低。簡單點說,除非你是千裏挑一的人中翹楚,基本上就不要指望在本科階段獲得足夠的獎學金。因此,99%的本科生,無論你是美國人還是外國人,也無論你上公立還是私立,也無論你成績比較好還是比較差,學費都得自理。
  
  好吧,那能不能通過打工掙錢讀書?答案是基本沒門!
  
  首先,為了防止借上學名義進入美國而行打工掙錢之實的事情發生,大學對本科生打工限制比較嚴格,留學生第一年是不允許打工的,以後也在打工機會和報酬標準上有許多限制,靠打工根本沒可能掙到足夠的學費和生活費。
  
  其次,美國的本科基本上采取的寬進嚴出,要順利拿到畢業證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時間上也不可能兼顧學業和打工。
  
  高昂的學費,再考慮到住宿費,生活費等等開支,如今去美國讀本科,開支介於4-7萬美元/年之間,就算是考慮這30年來的通貨膨脹,80,90年代美國讀本科的費用也至少得1萬美元/年以上吧?相當於10萬人民幣了,那個時候的中國,把貪官和萬元戶都算上,有幾個人能負擔得起這10萬元/年的費用呢?
  
  這就是那個時候幾乎沒有中國人能去美國留學讀本科的根本原因。這也是那些99%中巨額助學貸款的來歷。
  
  本科都讀不起,研究生豈不是更貴?那麽多中國窮學生又是怎麽回事?這就得從美國大學對研究生及博士教育的定位談起了。
  
  美國的研究生教育細分成2類,一類是學習型的,以學知識拿文憑為主,以文理類的研究生學位居多;另一類是研究型的,以幫助導師做研究課題為主,以工科類的居多。在學費這一環節上,不管你是那一類的,都要交學費,一點都不比本科便宜。但對學習型的研究生,由於在學習過程中沒有實際貢獻,所以基本上從導師那裏拿不到任何收入;而對研究型的學生,由於幫老師做事,對項目有實際貢獻,所以一般都能從老師那裏掙到一部分錢了。這種情況目前中國的大學裏也是類似的。
  
  更為重要的是獎學金部分了。由於研究生及以上文憑,很大程度上代表著這個學校的總體學術水平,為了吸引優秀的學生入讀,以保證和提高大學的學術水平,故所有大學給研究生發放的獎學金比例和額度都比本科階段大了很多,對尖子生甚至可以達到學費全免還有剩余的地步,就是所謂的全獎。非常優秀的學生全獎,一般優秀的給你半獎,普通的學生錄取你但沒獎。在哈佛眼裏,你算普普通通不給你獎,但在差2級的學校裏,你可能就算非常優秀會給你全獎。而且,這個獎學金的發放是可以在入讀前就一次性決定的,也就是說只要你讓學校覺得你是個人才,很想招你入讀,那麽在錄取的時候,你就可以確認獲得的獎學金數額,
  即使你入學後的表現未能達到學校對你的預期,這個額度也是不變的,所以,只要你能入學的時候拿到獎學金,你基本上就可以確保高枕無憂了,你甚至還可以做到一邊攻讀碩士博士學位,一邊存錢來養活你國內的妻兒老小!
  
  足夠額度和比例的獎學金,一次性確認,學習期間還可能有導師給工資,研究生打工限制也相對較松等等,綜合這些因素,使中國窮學生的美國夢成為了可能。對中國窮學生來說,一切都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獎學金,而決定是否有獎學金和獎學金的多少,只取決於一個方面,那就是你有沒有漂亮的成績!
  
  美國研究生入學主要看托福和GRE成績,不就是考試嘛,這正好是中國學生的地盤!由於美國大學在錄取和獎學金發放方面對國際學生基本上是一視同仁的政策,不管你是英國富人子弟還是中國的農民兒子,英雄不問出處!而中國學生在考試這一環節又是全宇宙第一級別的水平,去美國讀研讀博就成了美國夢想的最佳也是唯一通道!
  
  所以80,90年代開始至今,大批清華北大等中國大學培養出來的一流學生,如過江之鯽的爭考托福和GRE,同時以新東方為代表的大批出國培訓機構和留學代理也大發橫財。最後,他們之中的佼佼者,哪怕是家裏窮得叮鐺響,只要你成績夠牛,你都可以一分錢不用花的就跳進了美國頂尖大學教育的龍門,並以此改變你的命運。
  
  不難理解,對這批人而言,美國意味著什麽?自己一分錢不花的接受全球頂尖教育,畢業後掙大錢成為美國的中產階級,住大房子開大CAR,還一人升天仙及雞犬,最後老爹老娘七姑八姨的繞來繞去最後都弄到美國去享福。這些打出去的肉包子還有回來的道理?這些人,還會相信那些空洞的ZF說教嗎?
  
  研究生如此,有本事去美國讀博那就更不用再多說了。
  
  眾所周知,近幾年國內又掀起了本科,甚至高中就留學的狂潮。不誇張的說,在所謂的高端階層,你要沒能力每年花費30萬元,送你家孩子去美國或歐洲留學,你丫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現在能去讀本科的學生,無非出自於這些家庭,公仆家,國企高官家,國企有油水,部門長官家,個體企業家,商人家等等。。。總之,最愛這個國家的FF家,到基本無涉,大概是深愛祖國吧舍不得離開?
  
  簡單總結,美國本科,你是富人才讀得起;研究生博士生,你是牛人就行!
  
  好了,關於美國學費我知道的大致如此了。歡迎更熟悉的人指正和補充。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407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美國大學學費問題

發表 由 lung 于 周三 11月 23, 2011 5:49 pm

  先說博士吧,一般免學費。獎學金多少主要由專業和學校的財政情況決定。工科、好學校較多,文科、一般學校較少。我知道的工科最多的一個月稅前2500美刀(2010年數據),文科稅前1200-1500,最多的到2000。獎學金一般要求學生做助教助研,理論上每周工作20小時。工科一般是導師付錢給學生,而導師是否有錢需要看其能否找到項目,否則學生就沒有獎學金。工科比較辛苦,因為幾乎所有的時間都要呆在實驗室,沒什麽其他生活。相對而言文科穩定一點,也有生活。
  稅負(聯邦、州和城市)15%左右,因為不需要交social security,401K等等。個別學校會替學生買醫療保險,否則學生需要自己承擔保險。如果需要給家人買保險,保險又比較好(保的範圍多,金額大),大概會占到收入5-10%左右。有的學校獎學金只管3-4年(還有的2年),以後不管,需要自己找活做,才能有收入。而美國博士一般需要5年才能畢業,甚至更長。
  說“可以一邊讀書一邊養家”,是可以,但不要想過的太好。
  
  碩士,獎學金很少,我認識的一些碩士拿獎學金的,每個月400刀,學費免一半,每周要做20小時助教助研。
  
  本科,學費高,我知道最少的一年2萬刀(太差的學校不清楚),好學校如賓大哈佛一年4萬刀。生活費還需要1萬5-2萬刀。獎學金幾乎沒有,個別獎學金金額也很少。我知道的一個獎學金,金額就1000,還要2個人分,每人500.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407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美國大學學費問題

發表 由 lung 于 周三 11月 23, 2011 5:50 pm

  呵呵,美國的學校個體差異很大,導師的情況差異也很大,這裏也不太可能全部說仔細了,只能說個大概。
  
  有全獎讀研,也是要辛苦打工的。雖然不可能過得很好,但總是能過得去的。
  
  話說回來,你沒給美國交一分錢的稅,讀書學習是自己的事,人家看你是個人材,讓你來讀書,還到給你錢;你要是非常優秀,給的錢連飯錢都差不多夠了,有這等好事,還有什麽可說的呢?是吧,呵呵。
  
  本科階段,人家沒堅定出你是不是人材,當然不可能在你身上投資了,極端優秀的,比如SAT滿分的本科生,還是能拿到很高獎學金的,只是相對比例很低而已。所以本科是富人才讀得起的。但有一點,人家的政策是國內國外一個樣,關鍵是公平。
  
  我感覺美國的這個教育制度是相當公平和合理的,這也是美國科技之所以如此強大的重要原因。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407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美國大學學費問題

發表 由 lung 于 周三 11月 23, 2011 5:50 pm

  美國住房按揭的次貸危機是這次經濟衰退的根源,幾年過去了還在繼續嚴重危害美國以至全球經濟。最近不少美國新聞媒體在爭相報道另外一個可能的“次貸”——大學的助學貸款。
    
      這些媒體的報道和擔憂絕非空穴來風,目前美國助學貸款總額超過一萬億美元,差不多相當於不分男女老少一人平均3000美元。住房按揭在美國一般認為是投資而非債務,因此一直以來美國人的第一大債務是信用卡欠款,但是最近這個“光榮”的頭銜也已經讓位給了助學貸款。很多人的助學貸款要還上十幾年甚至二十幾年,從報道中看到有不少人抱了孫子還在還助學貸款,其實筆者現實生活中也知道這類活生生的例子。
    
      這個狀況對很多國內的讀者來說應該頗為陌生甚至很是吃驚。這也難怪,與國內經常報道的美國大學學費情況大不一樣——不少說學費低廉,更多說有各種各樣的獎學金,最常見的說法是美國學生可以通過打工自己付學費和生活費。
    
      為什麽美國的報道和中國的報道有如此大的區別呢?
    
      國內認為美國大學生可以自足自給這類說法大概可以追溯到改革開放初期。其實,美國學生一直是要交學費的。只是在當年,美國大學學費確實低廉,也有諸多獎學金,因此那些報道倒和實際相差不太遠。但是30年過去了,國內還是有很多報道在翻老皇歷,沒有來得及“與時俱進”。其實,最近二十多年美國大學學費攀升,增長速度遠遠比物價和工資增長快。據統計,2011年美國的物價指數是1985年的2.15倍,即1985年1美元的東西2011年賣2.15 元;但是大學學費指數是5.98倍,即學費增長率比物價快了接近3倍。學費增長速度過快也許還不是最要命的,麻煩的是最近二、三十年大學生找零工變得頗為困難(部分原因是非法移民的競爭),就算找到了,其工資甚至相對物價還有相當幅度的降低,因此現在美國大學生想打工賺學費已經接近一個神話。
    
      和某些國人理解不一樣的是,美國家長大部分還是會幫自己孩子付部分學費的,經濟條件好的家長全部負擔學雜費生活費也偶有所聞。但是一般家長的資助是遠遠不夠學費的。
    
      在美國大學學費“起跑”的同時,1988年美國聯邦政府倒是出臺了一個新的助學貸款計劃。凡是上大學的永久居民(通俗地說就是有“綠卡”)和美國公民可以申請貸款,最優惠的貸款幾乎都會批準,但限額不高,目前大學第一年只能貸3500美元,該限額逐年提高,但是高年級學生也不過是一年能貸 5500美元而已。這類貸款在學習期間不需要還利息,畢業後年利率也僅有3.4%。
    
      與此相比的是,公立大學學雜費每年接近1萬美元,而私立更是接近3萬元,還有每年1-2萬美元的生活費。因此很多人不得不貸條件比較苛刻的貸款,那些貸款年利率要比助學貸款高很多,最低也要翻倍,即6.8%,部分商業銀行的貸款甚至10%以上,此類貸款的利息都是從錢到學生賬號當日算起,是實打實的“利滾利”。
    
      如果要上醫學院、法學院或是讀 MBA,幾乎所有人都要繼續貸款。這些學位的學費一般更為高昂,不少人畢業同時也背下20萬甚至更多的債務。上醫學院的還好說,畢業後經過幾年艱苦低薪的住院醫生培訓,一份穩定高薪的工作基本跑不了;但是最近兩三年法學院和MBA畢業生就業情況很為不妙,是受經濟衰退沖擊的重災區,很多人因此還不了貸款。
    
      一時找不到工作倒是可以申請暫緩還貸,但是拖得了一時拖不了一世,助學貸款是美國極少數幾個就算申請破產也無法一筆勾銷的債務之一。
    
      實際上,去年已經有8%的人無法還貸款,而且這個比例還會繼續上升。這也是很多美國媒體認為助學貸款會成為下一個“次貸”泡沫的原因,很多人認為如果這個泡沫破了對經濟的沖擊不比按揭次貸小。
    
      由此可以得到什麽啟示呢?能夠用助學貸款完成學業自然比因為經濟原因輟學強。但是,教育是一個國家的根本,最重要還是要學費適當,如果大部分學生畢業的同時也背上巨額欠款幾乎是一個動了“國本”的問題,值得所有人深思。
    
    山石(旅美華人)
    
    http://news.xinhuanet.com/mrdx/2011-11/18/c_131255369.htm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407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美國大學學費問題

發表 由 lung 于 周三 11月 23, 2011 5:51 pm

  樓主說的比較真實。我表哥15年前科大少年班出去的,做科研,靠的就是教授(老板)發的工資。 現在班上出去的同學,有卡耐基梅隆的,有普渡的,也有賓夕法尼亞大學的。。。一大堆。很少能拿到獎學金,拿到的都要家裏繼續掏很多錢。他們家裏都不差錢,而且他們考試成績都很高。不過,不是像你說那樣他們都想留在美國,其實他們都是想去名校貼金回來繼承家業的。 一個在洛杉磯的MM(家裏跟軍工研究所做生意的)一去到就大罵那裏就是個農村,什麽好玩的都沒有。而我表哥在國外混了好多年後發現自己不如當初留在中國的,現在芝加哥大學花66萬RMB一年讀第三個碩士,之後打算在新加坡,香港或者上海找工作。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407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美國大學學費問題

發表 由 lung 于 周三 11月 23, 2011 5:53 pm

   樓主說的是實情。我也說說。
   我女兒大學本科畢業前考了托福、GRE,然後網上申請美國的大學讀博,最後挑一個給錢多的就走了。我們就是給買了一張飛機票,換了300美元。
   然後麽就是讀書,考試,實驗室工作。結婚,女婿也是同樣路子來的。博士畢業之前生好2個孩子,雙方家長輪流去幫著帶孩子,這是那邊的典型狀態。現在小倆口博士剛畢業,一邊做博士後一邊找工作。這麽些年也沒用我們家裏的錢,我們家長來回機票自理而已,我們臨走,他們總還要給買些東西,筆記本、照相機、蘋果等等。平平淡淡的生活。
   看了一下,研究生院宿舍區裏,最多的是中國人,其次是韓國人、印度人,也有俄國人、越南人、泰國人、臺灣人、巴西人、哥倫比亞人等等,伊斯蘭裝束的也不少,甚至還有一身和尚打扮的,但是真正美國當地人倒是不多見。
   美國的策略是把全世界最優秀的人才吸引過去,這個不服還真不行。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407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美國大學學費問題

發表 由 lung 于 周三 11月 23, 2011 6:04 pm

  美國大學的學費,不管私立還是公立(州立),個體差別是很大的。越好的大學越貴,而那種3流4流大學相對就便宜很多了。所以說你不能說“州立”就便宜。
  
  文章中我舉例的伊利諾伊大學,就是州立大學,學費3.7萬美元/年,這並不便宜啊。而且,同一所大學,每一年學費都是個變量。
  
  再說一次,美國人上公立大學,本州學生學費是標準學費的一半,外州學生第一年收標準學費,第二年及以後,享受本州學生待遇。國際學生一律標準學費。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407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美國大學學費問題

發表 由 lung 于 周三 11月 23, 2011 6:05 pm

  學生貸款很容易解釋。
  
  由於美國的大學教育定位,屬於知識和技能培養,對學生而言,讀大學的性質就是為未來投資。為了打好基礎,盡量上好的大學(好大學肯定相對更貴),成績不夠優秀沒拿到獎學金,但還是想繼續讀碩士。6年7年下來,就算是學費生活費全部按最低標準3刀/年算,也要18萬刀了。
  
  如果家裏窮,拿不出18萬美元給你投資,怎麼辦? 有些人就放棄了,有些人還要堅持,於是助學貸款。
  
  問題是好的教育,只是未來成功的一個要素而已,並不是全部因素。總體而言在美國學位越高的人,將來收入會越高,只要你將來能獲得符合預期的工作收入,大多數人還是能按計劃還清貸款的。
  
  但也不排除一部分個體,因為主觀和客觀上的原因,投入了18萬美元學費,畢業後職業生涯不如預期的順利,掙到的錢只能勉強糊口,當然就一輩子也還不完了。
  
  這種情況的確令人同情,但又啥好的辦法呢?投資有風險,教育投資雖然風險較小,但也不是零。作為成年人,你簽字貸款的時候應該對此有心理準備。真金白銀18萬低息甚至無息借給你了,你投資失敗總不能怪借錢給你的人吧?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407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美國大學學費問題

發表 由 lung 于 周三 11月 23, 2011 6:06 pm

  你曲解了我的意思。我那句話當然是針對中國人而言的。對中國人而言,去留美讀本科,無論你很牛還是很不牛,沒錢都不行;而只要你夠牛,沒錢也可以去美國讀碩士博士。
  
  對美國人而言,上本科花費要比國際學生低一些,就是窮光蛋,人家還有助學貸款嘛,這不就是這篇貼要討論的話題嗎?
  
  所以說美國人上本科,有牛的,也有不牛的,有富的,也有窮的。而中國人去讀本科,不管牛還是不牛,都一定是有錢的。
  
  這麽說你懂了沒有?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407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美國大學學費問題

發表 由 lung 于 周三 11月 23, 2011 6:09 pm

  第一,我通篇沒有一個地方表述或暗示,國內的碩士博士比國外的容易。不知道你說我不符合事實從何而來?
  第二,要拿到美國的碩士或博士錄取通知書,也正還不是那麽難。但要拿到半獎或全獎的碩士博士錄取通知書,那就很難了。這裏討論的為什麽8,90年代留美的絕大多數都是讀碩讀博的原因所在。
  第三,很多有錢人的小孩,學習不是很好送出國,送孩子留美是有錢人的熱門選擇,這個是事實,但,並不是事實的全部。有錢人的小孩,也有不少學習很好,在國內也能上清華北大,但選擇了去美國的。就我確切所知的就有2個,都是北大的,一個放棄北大直接去了美國,另外一個在北大讀了2年了,中途放棄去美國從1年紀開始重讀。
  第四,並不是你所說的,只要有錢美國名校就隨便上。沒有生源質量的保證,美國名校就不成其為名校了。給得起學費是前提,成績要合格也是必須的,對名校而言二者必須都具備。你去百度一下,看看美國藤校一年在中國總共收了多少個本科生?看看這些人都是些啥成績去的?
  第五,中國最頂尖的2所大學,北大清華,在全球大學學術排行榜上,最好的一次也就名列40多名,都不用啥哈佛耶魯出馬,美國一大把國內普通人不熟悉的大學都甩它幾條街。
  第六,我承認中國能考上清華北大的學生,絕大多數都是人中翹楚,其中至少一半,都能滿足哈佛耶魯啥的成績方面的要求(成績只是錄取條件的一個方面哈)。甚至可以說,就考試能力而言,北大清華的新生更強於哈佛耶魯的新生,但4年後大家都畢業了,整體水平人家就甩北大清華好遠了。這才是哈佛這類學校NB的地方。碩士博士教育,就更不用提了吧?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407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美國大學學費問題

發表 由 lung 于 周三 11月 23, 2011 6:13 pm

  呵呵,難道我還沒說清楚?
  
  好吧,我舉例讓你清楚吧。
  
  假設你是美國人,你家裏不是富人,負擔比較重。你學習雖然不是頂尖頂尖的好,但也算非常好,高中畢業考大學,結果普林斯頓錄取你了,但沒有獎學金。你老爸老媽賣房子賣血都給不出一年5.7萬美元,4年25萬美元的的學費和生活費供你讀書。
  
  你普林斯頓的成績,當然可以去讀一個你們州立大學,學費便宜很多,弄不好還會給你一點獎學金,在打打工啥的,基本上你上大學就不用花多少家裏的錢了。但你們州立大學的排名差太遠了。
  
  在美國,普林斯頓這類一流大學畢業的本科生,起步工資就比普通一般大學高很多(平均值),10年後,20年後的平均值差距更大。你們州立大學先天不足,未來也必然相對灰暗。
  
  現在你的問題就是,你要不要為未來的預期投資?
  
  你最後懷著良好的預期,選擇了普林斯頓。雖然經過你各方努力,獲得了多種減免和助資,你5.7萬一年的缺口,現在解決了2萬了,還有3.7萬的缺口。實在沒法了,你又舍不得這個機會,於是,你就申請助學貸款了。
  
  4年下來,你就有了近15萬美元的貸款了。
  
  你畢業了,但生不逢時,經濟蕭條了,你學的專業生產在美國做不下去了,將基地搬到中國去了,你意外生病了,你好高騖遠錯過了好工作了,等等苦逼的事情都可能發生,因此,雖然你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了,但並不能保證你一定有一個符合預期水準的工作。最後只能勉強找了個糊口的工作先混著,一年掙的吃飯租房都可能還有缺口,15萬美元的貸款要開始還本付息了。。。
  
  於是你就悲劇了,就成了舉牌子的那99%。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407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回復: 美國大學學費問題

發表 由 lung 于 周三 11月 23, 2011 6:22 pm

  我有個兒子,他說的讓我最心疼的一句話是:我沒有童年。。。
  
  要知道,按一般社會對小孩的要求比,我算是非常寬松的了,但他還是這個感覺。所以說在我看來中國的高考不是殘酷,簡直就是慘無人道。
  
  中國的基礎教育好,這個地球人都承認的。這個也是留美學生大多好混的原因之一。
  
  關於學成歸來的問題,現在比過去是有很大變化了。回來的原因有多種多樣的。
  
  1)官二代,富二代;他們絕大多數都要回來。原因也不用多討論了。
  2)普通家庭的孩子。回來的因素就比較多樣化了。
  A)畢竟中國現在保持了非常高的經濟增長,這就意味著更多的工作機會和發展(發財)機會,而美國最近幾年正在經歷持續的經濟危機,就業本身就越來越難了,而個人發展的機會和空間也相對較小,在國外辛苦的混著,還不如回來被別人重視當人才。
  B)就是早期8,90年代留美沒回來的,雖然大多數都達到了美國中產階層,但他們中的不少人,內心還是想回來的。在美國,你過得不錯很容易,但想做人上人發大財幹大事業,對華人來說那是非常非常艱難的。而這些人看到當初留在國內的同學,在中國這20年的高速增長中,部分人混的風風火火,成就了大事業大財富,他們內心還是羨慕這些國內成功了的同學的。但這部分人非常看重美國的綠卡,對他們來說最理想的是有了美國身份(有了退路)再在國內來幹大事掙大錢。
  C)還有少部分你這類的愛國青年。“僅僅”出於愛國理由回來的,不是說沒有,但絕對占少數。
  
  什麽樣的事情,什麽樣的人都有。事物也是總在不停的變化中,這裏只能討論最具普遍性的趨勢而已。
avatar
lung
Admin

文章數 : 9407
注冊日期 : 2009-07-12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回頂端 向下

上一篇主題 下一篇主題 回頂端


 
這個論壇的權限: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復文章